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医学院赴甘孜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2021年11月12日 10: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2日电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成都医学院赴甘孜县开展定点帮扶系列活动。

  送温暖献爱心  按需精准帮扶

  成都医学院一行来到甘孜县群众文化中心,与夺多乡政府开展专题座谈会,并资助5万元帮助夺多乡升级改造牦牛肉加工基地。学校从2017年底起对口帮扶夺多乡,开展了“秦艽大黄”中药材种植试验、“借牛还牛”助力产业发展、资助贫困学生就读学校护士中专、“以购代捐”牦牛肉等一系列帮扶项目,通过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等方式,帮助当地老百姓切实增加收入、提升获得感。

成都医学院一行在甘孜。成都医学院供图
成都医学院一行在甘孜。成都医学院供图

  为给当地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成都医学院来到甘孜县城关第一完全小学,捐赠5.8万元帮助建设安防报警系统,并在校园疫情防控、安防保障措施、学生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指导。在甘孜县边远牧区育才学校,成都医学院举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1500余名小学生添置秋衣裤,并用成医大学生“诚信小卖部”等项目产生的收益,为对口帮扶地的同学们建立“青橙图书室”,鼓励他们在今后求学的道路上,努力拼搏、超越自我,以优异的成绩来报效国家和社会。

  义诊送关怀  做好传帮带

  成都医学院医疗专家团、统一战线专家团来到甘孜镇城北一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来自肝胆胰外科、全科医学、妇科、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胸心外科等的医疗专家,现场为120余名村民量血压、查身体,诊断病情、出具治疗建议方案,发放常规药品。

  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成都医学院资助甘孜镇城北一村进行党群活动室的提升改造,向其捐赠学习书籍,并在规范党支部建设、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

图书捐赠现场。成都医学院供图
图书捐赠现场。成都医学院供图

  成都医学院一行开展走村入户,看望慰问了当地老党员、困难党员、脱贫户和特困户,发放米、油等慰问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加强对口帮扶地知识、技术、思路等的全面提升,成都医学院在甘孜县教育和体育局开展专题党课;为甘孜县人民医院基层医务工作者开展“沙库巴曲缬沙坦钠在基层心血管疾病临床应用的专家共识解读”专题讲座;为甘孜县边远牧区育才学校的女学生开展生理期卫生知识讲座;为甘孜镇城北一村党员干部开展“党务基本知识”专题党课。

  重温红色历史  赓续红色精神

  成都医学院前身是一所军队院校,最早可追溯到十八军卫生学校。为追寻成医人的红色足迹,成都医学院一行专程到十八军窑洞群,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赓续红色精神;成医红色文化调研组还先后走访了红色文化城关第一完全小学、中华苏维埃博巴政府遗址等地。

义诊现场。成都医学院供图
义诊现场。成都医学院供图

  1950年3月,解放军十八军经甘孜进军西藏,1951年4月,十八军后方部队在现甘孜县城近郊修建甘孜机场作为长期支援西进部队的空运基地,包括成都医学院前身十八军卫生学校在内的1.4万余名解放军指战员参与了机场的建设,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建成了进军西藏途中的第一座专用机场,为新中国在高原地区建设机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成都医学院将进一步挖掘与整理“十八军进军西藏的历史、十八军红医故事口述史”,并将其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资源,推动学校红医文化研究和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医学育人体系,培育“新时代红色医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