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美食+”消费场景日新月异 2021餐饮收入同比增长55.5%
2021年10月22日 20:5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 (唐倩 潘阳薇)“今天是我生日,借此机会我邀请大家团聚一起,感受一下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22日晚,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以下简称“美食节”)吉祥物熊猫“胖墩”迎来了自己的生日会,也正式拉开了本届美食节的帷幕。

 食客品鉴美食。(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组委会 供图)
食客品鉴美食。(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组委会 供图)

  本届美食节着眼美食文化推广及川菜传承与创新,以“食在成都幸福美好”为主题,通过研讨对话、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美食展示等多种形式,聚焦展、赛、秀三个核心词,发动成都各区(市)县和行业协会开展系列美食节分会场活动,旨在通过多场次、多维度的美食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成都美食消费和美食文化交流,提升成都美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食客品鉴美食。(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组委会 供图)
食客品鉴美食。(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组委会 供图)

  每座城市的饮食都藏着它的“文化密码”,每一道菜都是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而在开幕式上首发的《成都美食简明攻略》能让全球食客们轻松“解锁”成都的“文化密码”。

  “存在于老百姓一日三餐里的‘吃食’,虽然平凡,却根基于民众生活,并有着渊源深意,而拿着攻略去打卡,‘闭着眼睛’点都不会错!”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书中100道成都名菜,来自今年的“成都名菜遴选活动”,以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技术性、大众性、品牌性和效益性为七大指标,最终为全球食客们提供了一份新鲜、全面、权威的成都美食打卡菜单。

钵钵鸡。(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组委会 供图)
钵钵鸡。(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组委会 供图)

  伴随着美食产业的发展壮大,美食节会也已经发展成为繁荣美食市场、促进美食文化交流的重要支点,成为展示成都美食之都形象的靓丽名片。作为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唯一以“节”命名的品牌节会,成都国际美食节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七届,凭借自身深厚的美食基因和城市创新,也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来探索这座城市“舌尖”上的味道。

  提振消费是当下城市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而想要管窥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与文化繁荣,“食”是切入点之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成都美食产业生态圈不断完善,全市50余家知名川菜企业在2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设门店100余家;产业链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供应网络,本地化“美食+旅游”“美食+社区”“美食+文创”消费场景日新月异,前9月,成都更是实现餐饮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55.5%。

  “美食本身具有社会功能,更是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它是产业、是生活、是旅行、是国际化、是环保、也是创意文化。”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便是“美食+”的内涵所在,今年的美食节首次实现五城美食联动。成德眉资乐五城名菜首次在成都美食节上汇聚,以美食为媒,邀请全球游客作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群,通过“美食+”消费新场景的呈现,积极与国际重点美食品牌加强合作。

  此外,米其林也在美食节开幕式现场宣布将在成都发布《2022米其林成都指南》,这对于优化提升成都餐饮业服务品质,拉动成都美食产业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将进一步让海外人士了解成都作为国际美食之都的魅力,有效增强川菜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成都城市国际影响力和海外传播力。

  “下一步,成都将围绕打造西南生活中心、西部消费中心,创新消费新场景,激活消费新市场,推动川派餐饮经济提档升级,扩大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美食节在传承基础上加强创新,坚持对川菜传统烹饪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增强行业荣誉感,促进美食产业提档升极,与创意产业、时尚产业进行跨界融合,彰显“成都味儿”,体现“国际范儿”;着力推进绿色餐饮产业发展,坚持食品安全,以绿色、生态、环保为方向,总结成都餐饮业发展成果,研判2022年新菜品研发趋势,以美食时尚秀的全新活动形式的亮相,助力“美食+”场景打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