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构建农业产业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21年10月22日 14: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 (袁玉华 陈杨)10月22日,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凤龙新村的滨水休闲带进入整修阶段,凤龙溪谷体验园雏形初现。

泸州江阳:构建农业产业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泸州江阳:构建农业产业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通滩镇加速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通过产业党委“建链”、产业配套“补链”、产业升级“强链”和产业融合“延链”,探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循环产业园区、粱菜轮作现代农业园区及凤龙溪谷体验园建设,提质“后半篇文章”通滩答卷,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通滩镇创新成立农业产业党委,下设红高粱、果蔬、农家乐、“锄禾”电商等4个党支部,发挥联合党委吸纳人才、培养人才的作用,将善管理、懂技术、懂项目、会经营、懂法律、能调解,有奉献精神的农业产业经营新型主体、新型农民、致富能手等89名党员吸纳进入联合党委,目前已开展“青壳子”课堂等各类活动17场次,实现人才聚合对资源优化和再利用的最大转化,不断为建强园区出力,为产业发展献策,将人才和资源汇聚到产业链上,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依托农业产业基础,跨村整合糯红高粱种植3.4万亩,创新高粱—蔬菜—油菜轮作模式,建成了以凤龙村、上湾村、开丰村和新学村为核心区的粱菜轮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种养循环区、休闲观光区和物流冷链中心、蔬菜加工中心、秸秆综合利用中心‘两区三中心’,深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构建‘以销定产、产销一体’的红粱、蔬菜订单式经营,逐步培育农业体验观光休闲游等农旅融合产业,促进粱菜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通滩镇党委书记阳钢介绍,通滩镇还创新产业培育,引进鑫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设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区,以智能化养殖场为重点,构建有机果木园、有机肥加工场,实现种养循环、绿色发展。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心、两带、四区、多点”的凤龙溪谷体验园,即以旅游服务综合体为核心,建设滨水休闲带、迎宾景观带及垂钓休闲娱乐区、白酒文化体验区、生态蔬果采摘区、创意农业观光区,分布实施打卡点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打造江阳近郊农旅新品牌。

  阳钢表示,通滩镇正在打破原行政边界和建制村壁垒,谋篇农业产业布局,推进各村规划编制,着力农业园区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下一步,将高标规划总布局,率先推进凤龙村、新学村、开丰村和上湾村“四村合一”空间规划,以凤龙新村为中心,将凤龙溪谷体验园四个功能区与新学荷花湿地公园串联成旅游环线,形成“一核”;贯穿旅游环线项目区的两条向日葵景观长廊,形成“两廊”;按17个村的主导产业及布局划分为三个田园综合体片区,形成“三片”;荷花湿地公园、稻鱼共生基地、特色水果基地、有机蔬菜基地、农事体验园、香蕉风情园等,构成“多点”,形成区域明显,特色突出的“一核、两廊、三片、多点”的农业产业布局,构建起“123+N”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我家这5亩地此前种了订单高粱,收入了1万多元呢!”凤龙村12组村民张远成听说要建设10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对未来充满着憧憬:“以后我家的地可以流转,然后到园区打工,相信生活会更幸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