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颁发首张“跨省通办”个体户营业执照
2021年10月22日 14: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 (邹立杨 李富平)10月21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的田女士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市场监理局石洞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这也是泸州市颁发的首张“跨省通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龙马潭区颁发泸州市首张“跨省通办”个体户营业执照。
龙马潭区颁发泸州市首张“跨省通办”个体户营业执照。

  近年来,龙马潭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龙马潭区将个体工商户办理网络延伸覆盖全区各街道(镇),设立12个个体工商户办理点,实现群众在街道(镇)均能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除明确保留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余事项均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同时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降低了个体工商户经营住所的要求。

  全面优化个体工商户办理政务服务,推进“减材料”“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限”“减证件”“免收费”的“五减一免”改革,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证明事项共计9项,提高“最多跑一次”覆盖率,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川渝通办、跨省联办”等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办理时限压缩80%,大大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针对经营主体发生变化后,许可证“不能办”、“办得慢”的问题,结合准入准营清单制管理,开展“同址同业”主体变更告知承诺制试点,大大提升了“同址同业”办证效率。同时实行仅销预包装食品经营由许可改为备案。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新增个体户6060户,占全区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总数的14%。

  龙马潭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两手抓”,持续在“放、管”两端发力,一手在深化登记注册审批改革的同时,一手狠抓事中事后监管,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将全局102名执法人员纳入执法人员名录库,58033户市场主体全部纳入主体名录库。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4次,随机派出执法人员462人次,共抽查市场主体673户,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