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安: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2021年10月22日 11: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王爵  王林)近期,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利民小区,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业主见面必聊话题。“苦等11年,终于拿到‘大红本’”。近日,业主李昌海拿到房屋不动产,产权证书,欣喜之情溢于言表。2008年动工,2010年建成交付使用,却因开发商超规划建设,利民小区123户业主一直拿不到产权证。“不能买卖,不能抵押贷款,甚至连出租都受影响。”讲起没有产权证烦恼,小区业主满腹苦水。

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
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

  据悉,这个变化发生在三个月前。“房地产办证难”被列入广安市“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进行集中整治,武胜县便按照“证缴分离”原则,发出催办通知,一边督促开发企业缴纳罚款,一边为业主办证。

广安区北辰街道香江国际小区居民展示领到的不动产权证。
广安区北辰街道香江国际小区居民展示领到的不动产权证。

  “房地产办证难”是广安市民多年的心结。2021年6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安多渠道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房地产“办证难”位列榜首,全市涉及“办证难”的楼盘达73个、房屋近6万套、群众18万余人。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还包括:小区私搭乱建、物业管理差、城区停车难、噪音扰民、城市文化体育设施不足、城市电动摩托车和非机动车管理不规范、农村饮水工程管护不到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基层干部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先从群众最关切、最棘手的问题入手。据广安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按照“专事专办、特事特办、能办先办”原则以及“开发商违规行为不影响群众办证”思路,采取利用“一楼一策一专班”的方式逐一化解。

岳池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岳池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在广安市广安区城南壹号小区,由于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筑物有跨宗地情况,且两宗地使用年限不一致,无法完成核验,导致业主接房5年仍未拿证。在“特事特办”原则下,专班工作人员对涉及的每套房屋逐个分析,最终确定了土地使用年限,目前该小区已全部完成不动产证办理工作。

  截至目前,广安73个延迟办证项目已完成27824套商品房不动产权首次登记;清理代办契税4.87亿元,催缴入库3.42亿元、退还购房人1775.87万元、纳入监管534.73万元;清理挪用维修基金1.6亿元,已追缴6787.93万元。

  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乱象,也是堵在广安市民心口的一块大石头。“物业管理差”问题整治工作专班已排查出问题1600余个,主要集中在乱搭乱建、植被补植不及时、楼梯间有杂物、私拉乱接电线、发电机房杂乱等方面。广安主城区(不含城北片区)排查违建9897户53.7万平米,已拆除560户1.65万平米、引导自行整改146处。

  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解决“城区停车难”成为市民共同期盼。广安市通过优化调整路内停车位、设置各类限时专用停车位、恢复公用停车位,加快城市公园、老旧小区、新(改)建道路等停车位配套建设等方式,预计新增停车位1180余个;同时,将临时占道免费停放时间由15分钟延长为30分钟。

  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也在加快补齐。目前,广安正在加快推进渠江红滩音乐公园、月湖邻里公园、协兴园区五一公园、前锋区体育馆游泳馆、西溪河健康步道工程,还计划免费开放学校体育场地24所。近三年,广安累计新建投用公办幼儿园100所,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9所,“大班额”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广安公办学前教育、“普职融通”改革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均在进行大力整改,整改完成后,我们会继续跟踪问效,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做好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群众对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