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齐聚嫘祖故里拜谒华夏母亲 绵阳盐亭举行“酬蚕节”民间祭祀仪式
2021年10月20日 20: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0日电 (记者 杨勇)“劳劳拜簇祭神桑,喜得丝成愿已偿。自是西陵功德盛,万年衣被泽无疆。”10月20日(农历九月十五),是绵阳市盐亭县传承千百年的民俗节日“酬蚕节”,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齐聚嫘祖国家纪念公园,寻根祭祖,礼拜嫘祖,祈福中华。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嫘祖是黄帝元妃,她首创蚕桑,衣被万民,倡导礼仪,其功德与黄帝比肩,因而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沿袭“北祭黄帝,南祭嫘祖”的重要民俗。盐亭是嫘祖的出生成长和归葬之地,因而在嫘祖故里盐亭,民间祭祀嫘祖非常兴盛,每年农历二月初十嫘祖诞辰日(也称“先蚕节”)和农历九月十五“酬蚕节”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和缅怀活动。

  “酬蚕节”又叫“蚕神会”,是从古至今在盐亭广为流传的民间传统节日。相传在人类的远古时期,洪荒始旦,先民们以树叶兽皮遮身饱受寒冷之苦,黄帝元妃嫘祖发明种桑、养蚕、抽丝、编绢、制衣,开启了衣着文明,让华夏民族由刀耕火种走上桑蚕并茂、丰衣足食的生活。每年农历九月十五“酬蚕节”,是后人答谢蚕神洪恩、感恩先蚕嫘祖的民俗节庆活动。当天,盐亭百姓都要自发举行舞蚕龙、点天灯、烧遍香、唱大戏、祭蚕神庙会等民间祭祀活动,祭祀先蚕嫘祖,感恩蚕母保佑,祈求蚕桑丰收。

  当日上午9时50分,全体参祭人员肃立,祭祀大典在庄严的鼓乐声中拉开序幕,社会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三牲、茧串、丝绸、红鞋、果品等贡品。“元妃嫘祖,青史留芳。首创蚕桑,丝织衣裳。帛化干戈,造福四方。始兴嫁娶,礼仪崇尚。辅弼黄帝,举世无双。华夏文明,自此方张……”伴随着悠扬的祭文祝祷,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胡治中先生恭读祭文……

  据了解,嫘祖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翻开了华夏文明的起始之页。盐亭,作为“世界丝绸之源,华夏母亲之都”,在万千盐亭儿女心中,嫘祖文化不仅在历史的长河中绽放出了耀眼光芒,更成为了推动今日盐亭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品牌。从2016年开始,盐亭县以一年一度的“先蚕节”为平台,已连续举办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成为海峡两岸民众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解和共识的盛会。2018年,盐亭县被命名为“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今年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上,盐亭县又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今年7月,盐亭县又升格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