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甲骨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甲骨文识读分享会”在成都举办
2021年10月20日 19: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0日电 (记者 王鹏)“甲骨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甲骨文识读分享会”近日在成都举办。

  活动邀请到《中学甲骨文教程》作者、重庆杨家坪中学高级教师陈勇明博士,为读者分享甲骨文识读方法与技巧,甲骨文的历史文化内涵及其与公众日常生活的联系。

  “甲骨文高冷吗?”围绕着这样一个有趣的话题,陈勇明开始了本次分享。他通过展示“臣”“劓”“子”“女”“育”“乳”“母”“安”等甲骨文字与观众互动,让大家了解到甲骨文与公众的日常息息相关,只要时刻留意,这个世界便是充满甲骨文的世界。

  学习甲骨文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甲骨文与日常生活有哪些联系?甲骨文的识读方法和学习技巧有哪些?陈勇明说:“一个甲骨文就是一幅生动的简笔图画,学习甲骨文是美的享受。一个甲骨文也是一段生动的历史故事,蕴含着远古社会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等方面的信息。甲骨文并不‘高冷’,反而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息息相关。通过学习甲骨文,进而了解汉字文化,了解中华文明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独特的思维模式,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当日,陈勇明继续以现场互动的方式,通过一个个案例展示、一个个甲骨文讲解,让大家了解到甲骨文中的生老病死、天空宇宙、山川草木、动物世界等,带领大家畅游在甲骨文的世界。

  有着十多年甲骨文教学经验的陈勇明谈到了甲骨文识读方法与技巧,他认为,“根字+单字+字族+成片识读+书法”是学习甲骨文比较有效的途径,建议大家学习甲骨文要多投入、多写、多联系生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