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警方构建大监督格局
2021年10月20日 16: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0日电 (记者 杨勇)近年来,四川德阳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针,按照“抓预防、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工作思路,坚持在落实责任、把准方向、规范运行、创新方法四个维度上狠下功夫,努力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工作会议现场。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工作会议现场。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抓担当,确保监督责任到位。党委管总担主责,德阳市公安局党委始终聚焦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坚持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作为班子集体的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监督为根本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督导各级党组织班子主体责任、班子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履行到位,自上而下形成对政治监督工作的坚强领导。按级行权履职责,充分发挥各级主观能动作用,采取按级负责、包干到户办法,将对单位和个人的监督管理自下而上分区块划条线定责定位。结合机构改革工作,重新梳理明确情报指挥中心、政工部门、机关党委、法制部门、警务保障部门、督察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责、内容,重组从严管党治警办、巡察办,构建体制内全方位自我监督格局,先后对11个党组织进行政治巡察,形成了常效警示震慑。派驻机构尽专责,各级公安机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定期评估派驻单位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全时监督派驻单位内设部门执纪执法情况,跟进指导派驻单位做好自身纪检监督工作,形成内外联动的良性监督局面。

学习现场。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学习现场。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抓重点,确保监督方向不偏。盯牢关键对象,坚持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作为主体监督对象,把各级“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把各廉政风险岗作为固定监督对象,结合党务政务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专题教育、专项检查等活动,跟踪做好常态监督工作。严督易发节点,突出抓好单位研究决策大事要事、组织重大警务活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时机把关定向、效忠使命情况的监督,民(辅)警参与执行重大任务、操办个人和亲属喜事以及“八小时以外”等时机遵章守纪情况的监督。

  抓规范,确保监督运行有序。完善监督工作报告机制,各级党委坚持每半年向派驻纪检机构报告本级党委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职责情况,每年报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个人检视剖析、年度述职述廉情况。出台《全市公安机关队伍管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5类需要事前报告、9类需要及时报告重大事项的程序和时限。健全监督执纪协作配合机制,按照个人如实填报、部门严格把关、政治部(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共享信息、同步监管的管理模式,规范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填报管理。完善派出督察和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岗制度,按照一次抽组、一次一授权原则,定期派出督察队(组);依托各级党组织自身管理,常设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岗,对下级和本级公安机关及民(辅)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执法办案等各方面的警务作风,进行明察暗访和现场督察。

  抓常态,确保监督效能发挥。谈心谈话常提醒,严格落实经常性思想汇报、谈心谈话制度,定期组织队伍建设状况调查,召开队伍建设形势专题分析会议,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普遍教育提醒工作。宣传教育常警示,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行政例会、队前讲话等时机,常态做好正面教育引导;坚持在重大节日、执行重大任务等敏感节点,开展节前纪律教育、发送廉洁守纪短信等,提前做好督导提示和风险预警工作;结合专题教育整顿、专项工作检查、倾向性问题整治,系统排查清理苗头隐患,组织反面案例剖析教育100余场次,召开违规违纪处理现场会20余场次,以严督严惩的声势警示震慑。拓展渠道常监控,建好家庭监督阵地,通过发《家属助廉倡议书》和定期家访、每年组织警属座谈会等形式,发动家属子女监督民(辅)警严格遵规守纪;创新利用公安信息化平台监督方式,将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问题的部门和警务岗位作为监督重点,实时收集、深度分析各类平台、系统日志和审计数据,实现对公安执法活动全过程的动态实时监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