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第三届“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十佳”作品发布会在蓉举行
2021年10月17日 17: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7日电 第三届“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十佳”作品发布会日前在成都举行。

  据悉,“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韬奋基金会共同指导,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1天府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蠹鱼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次活动由全国千家实体书店共同推选年度最具推荐价值、最受实体书店认同的中文原创新书的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全民阅读,挖掘中文优秀原创图书,为读者提供经典作品书目,切实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据介绍,本届活动共联动全国102家出版单位及1052家书店共同参与。在近1年的上万本新书中,结合出版单位、阅读推广机构、行业媒体等推荐的近千部作品,最终推出了主题出版、文学、人文社科、儿童文学、少儿科普5个大门类各60本候选作品。再经由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019家书店进行投票推选,最终产生各类共计50本“十佳”作品。

  在发布会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表示,“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活动通过调动图书出版行业上下游的资源,充分利用书店作为阅读文化空间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多的中文原创新书,通过书店店员的推选和展陈活动的组织,吸引更多读者主动“走进书店,遇见好书”,不断培养公众的良好阅读习惯,拓展读者的多元阅读视角,提升“全民阅读”欣赏品味。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表示,“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活动到今年已进行到第三届。活动以推选好书、扶持实体书店、推进全民阅读为目的,通过联合全国实体书店共同在业内发声,组织出版机构、作者资源,形成多样化的阅读服务产品,服务书店,引导读者回归书店。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利认为,“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活动有三个基础优势:一是大数据基础优势,2020年,开卷监控全国新书20余万种,动销品种超200万个,推荐品种是由全国出版机构自荐及阅读机构推荐,结合开卷监测数据产生;二是经营者基础优势,书店之选是全国1000多家书店一店一票的推选,这1000多家书店的销售额占到了全国实体书店图书零售市场规模六成以上;三是读者基础优势,入选“书店之选”的图书,都是读者用钱包投票出来的图书,代表了市场的认可。

  此外,“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全国联展将在全国415个城市的881家书店同步展开,把“十佳”作品带到读者的身边。为切实协助全国联展书店做好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将安排不同的获奖图书作者走进书店,跟读者做近距离交流,进行主题为“走进书店,遇见好书”的线下分享活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