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第三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峰会:聚力能源互联 助推“双碳”落地
2021年10月17日 16:5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7日电 2021“创响中国”天府新区站——“第三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峰会暨中欧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16日在成都拉开帷幕。来自能源互联网学术界、相关行业、政府、投资等方向的专家齐聚成都,为促进能源绿色转型贡献全球智慧。

  据悉,此次峰会由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和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新能源创新平台 New Energy Nexus联合承办,聚焦“绿色氢能”“储能”“零碳城市电力”“‘碳中和’投资机遇”等四大核心技术和主题。

  当前,低碳背景下能源行业风起潮涌。伴随持续收紧的碳减排压力和数字化转型的奔涌大潮,能源行业不断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中摸索前进,探寻绿色发展之路。

  开幕式上,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成都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邱旭东,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大卫·霍克希尔德,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主任方晓松,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旭先后致辞。

  邱旭东表示,天府新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构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支撑体系,加快形成与双碳目标匹配的城市运行与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动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傅维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制定的《欧洲绿色协议》,除了带领欧洲经济走上一条更具可持续性的道路,还将环境和气候责任转化成促进可持续经济成长、创造就业和美好生活的机会。欧盟和中国是《巴黎协定》的主要缔约方,双方都选择了走上脱碳的道路。中欧城市之间的合作对于在目标领域实施具体的脱碳措施至关重要。欧盟国际城市与区域合作项目IURC的专家已准备好促进双方广泛的交流和协作,希望未来能作出更大贡献并获得具体成果。

  大卫·霍克希尔德表示,在气候解决方案方面,中国和加州的关系至关重要。希望通过这次峰会集思广益,寻求更多合作,共同建造一个健康、清洁的环境。

  方晓松表示,中国对能源创新和转化的需求不断提高,也为创新能源技术应用提供了广大市场。欧洲在能源转型方面有丰富经验,同时也是全球能源领域重要的创新引擎之一。中欧双方在能源技术创新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未来双方可加强交流合作和互相借鉴,实现智慧能源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

第三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峰会现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供图)
第三届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峰会现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供图)

  陈旭表示,以能源技术为核心的工业变革已经启动,成都正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碳中和领域实验室,力争进入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前列,希望借新格局对外开放之力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成长。

  据介绍,共有来自20余国的能源领域企业、机构参会。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中交机电、壳牌、施耐德、固德威、索英电气、君联资本等企业借由本次峰会,与多家国际机构共话能源创新,引领能源科技融合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