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1920万字巨作!《殷墟甲骨文辞类编》新书首发
2021年10月17日 10: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7日电 (记者 王鹏)《殷墟甲骨文辞类编》新书首发式暨分享会16日下午成都举行。

  四川辞书出版社携手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年福教授推出的《殷墟甲骨文辞类编》(全十册),共计1920万字,是陈年福教授多年来心无旁骛的智慧结晶,也是甲骨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

图为活动现场。四川辞书出版社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四川辞书出版社供图

  四川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孟华致辞祝贺《殷墟甲骨文辞类编》新书首发,认为这样一部凝聚作者和出版人智慧与心血的作品,历时多年,得以编纂出版,是四川出版界学史崇德、学史明理的使命担当和具体实践,对于进一步推动甲骨学的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裕商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甲骨文字研究,甲骨文研究形势一片大好。他认为,陈年福教授的这部“大书”正是在这一形势下出版的,将在甲骨文字的研究上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他也期待陈年福教授能够继续为古文字研究的振兴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川辞书出版社社长杨斌对这部甲骨文巨著的内容作了介绍,他表示,这样一部全新的大型甲骨文文本引得类工具书,具有著录全面、材料可靠、编排科学、隶释准确、使用便捷的特点。书从交稿、立项到审读印刷经历了很长的一段出版过程,有作者与出版社的全力配合,才能出好书、出精品。

 图为活动现场。四川辞书出版社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四川辞书出版社供图

  “作为一个学者,能把自己所做的工作与心血变成文字,是十分令人高兴的事!”陈年福教授在新书揭幕后非常感慨。事实上,自1998开始,陈年福教授便开始建立甲骨文数据库,到如今以文字的形式得以出版,历时二十余年。而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他能够坚持下来的一大原因就是甲骨文的字形、文辞、声情之美。

  因此,在新书分享环节,陈年福教授围绕《殷墟甲骨文辞类编》的编纂情况,甲骨文的字形、文辞、声情之美展开讲解,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

  他展示了以往同类工具书与《殷墟甲骨文辞类编》的内页图,以及两组甲骨文辞释读例示,向观众表明了他为什么要编这样一部书,同时也向大家讲解了如何使用这部书。尤其是,陈教授所展示的甲骨文字体制作示例之美之多,让人眼前一亮。

  他还举出六组甲骨文字形、一组甲骨文文辞与现场观众互动,生动形象地表达了甲骨文的字形之美如剪纸般静好,文辞之美若诗歌一样令人陶醉。尤其是陈教授遍读甲骨片后所发现的一片诗歌类文辞,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对甲骨文与汉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