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盐源县高水准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 以苹果为媒实现“旅游兴县”
2021年10月15日 21: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5日电(起钰婷)15日,四川省盐源县小雨淅淅沥沥,在位于盐源县龙口河村的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黄沙沟一期建设现场,施工工作正进行得热火朝天。沿湖四周格桑花大片盛放,挖掘机、水泥车、塔吊正在这片美丽的景色中加速运转。

正在加快建设的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黄沙沟一期。宋枢平 摄
正在加快建设的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黄沙沟一期。宋枢平 摄

  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规划总面积1558亩,总投资9578.80万元,分三期建设。一期规划面积510亩,建设用地25.55亩,建筑面积8748平方米,内容有苹果酒店综合体6585平方米(包含苹果酒店、生态大棚餐厅、会议中心、集装箱酒店)、苹果体验馆、苹果工坊、苹果健身滨湖道、苹果星空营地、苹果运动中心等节点内容。

  “庄园2020年9月开始建设,今年11月一期主体将完工,12月底正式开业。政府对这个项目很重视,我们也在加快该项目的工作进度。”据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张明波介绍,该项目是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依托当地苹果种植产业,以文旅产业为驱动力,通过“农业+文化+旅游”带动盐源苹果产业发展,增加苹果品牌附加值,打造产业振兴标杆。

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效果图示。王磊 摄
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效果图示。王磊 摄

  近年来,盐源县提出实施“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着力全区域、全产业、全业态发展,梳理实施了以“3镇3公园1庄园1景区”为重点的“3311”旅游发展工程,将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的开发列为全域旅游的重点项目,并按照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的标准进行项目打造。2020年,该项目被纳入凉山州2020年十大文旅重点项目,立下了确保今年投入运营的目标。

  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距离盐源县城约7.8公里,距离西昌市约125公里,地处盐源苹果主产区的核心空间,是“大凉山香格里拉发现之旅”精品旅游线路上重要的门户节点。项目所位于的龙口河村旅游资源丰富,有瑰丽的公母山、神秘的柏林山双龙潭,是盐源县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重点打造对象。

龙口河村航拍。(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龙口河村航拍。(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将柏林湖苹果庄园项目所在地龙口河村打造成为“一村两景多农家”的彝族文化特色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乡愁、乡约、乡土”为主题的苹果文化园,真正实现农、文、旅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盐源县学习借鉴东部乡村振兴成功经验,通过东西部协作资金为基础,聚焦民族特色赋能、艺术文化赋能、旅游资源赋能和品牌农业赋能,依托该村旅游资源禀赋,带动周边村落积极发展相关产业,打造环环相扣的土产品农社、娱乐农家乐、美味农村饭等周边附产资源,着力改造、提升彝族聚居村落的人居环境和文化艺术气息。

公母山雪景。(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公母山雪景。(盐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完善区域的旅游环境,增加旅游设施及基础设施,为本地群众及周边区域提供就业机会和较好的生活场所,满足社会对旅游的多种需要。”盐源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全域旅游建设契机,盐源县正将旅游业发展成为盐源现代服务产业的龙头产业,力争2025年旅游总人次达到150万,旅游总收入36亿元,旅游收入对GDP的贡献为18%,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