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北川曲山镇:两项改革迈新步 茶叶产业抚清风
2021年09月22日 15: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 (权立奎 李莎莎)7月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坚持把创建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山区特色产业的抓手,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全面落实落地,实现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良好开局。目前,园区已有生态茶园10000余亩,建成标准化茶园3000余亩。

制茶现场。
制茶现场。

  以主导产业为抓手,连片规划辐射带动,该镇围绕县“6+3”主导产业体系,打破原有茶园基地范围,通过老茶园改造和新现代茶园建设相结合,持续扩大茶产业规模,以玉皇山为核心,辐射带动海元、唐家山、石椅、任家坪、云力、海光六村茶叶产业发展带,着力构建以镇玉皇山村为核心的手工茶制作体验园。2021年任家坪村争取新种植茶园80亩,目前正在着手实施。

  该镇坚持发展新茶园与改造老茶园并重,实施高标农田建设、产业设施项目建设,对茶园现有土壤和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今年的玉皇山茶叶园区高标农田建设项目将有效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条件。同时结合玉皇山村乡村振兴奖励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190盏,覆土及种植蔷薇4000株,更换32PE管6000米,对园区进行亮化美化。

  以茶旅融合为载体,多元结合携手发展,该镇通过振兴茶叶合作社、方氏手工茶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着力推广手工茶制作工艺,将茶农逐步发展为集种茶、采茶、制茶于一体的新型茶农,构建区域性手工茶生产体系,助推园区内茶旅融合。同时,以“大生态、大康养、大融合”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养身养心结合,农旅文旅融合,推动龙吟寺、三径里二期、山顶人家等项目加快规划建设,努力打造精品乡村旅游新地标。

  今年以来,曲山镇坚持“六个导向”,围绕“四大任务”,以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为重点,加快实现城乡格局调适、管理体制调顺、产业布局调优、服务治理调强。下一步,北川曲山镇将结合农业园区建设,以茶旅融合发展为方向,打造种植基地、手工茶制作展示中心、手工茶制作体验园等,助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贡献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