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本土作家创作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出版
2021年09月22日 13: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王爵)近日,四川本土作家苗勇创作的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正式出版。该书以晏阳初一生拼搏奋进为主线,以平民教育、乡村建设实践探索为副线,以爱国爱家爱平民为辅线,以饱满的激情、细腻婉约的笔触,艺术性地再现了晏阳初匍匐于大地、俯身于泥土、躬耕于陇田,无私奉献于中国和世界劳苦大众的史诗般的传奇一生。

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出版。受访者供图
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出版。受访者供图

  回顾中国的百年乡村建设和平民教育,晏阳初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1890年,晏阳初生于四川巴中县城一宿儒之家。幼入私垫习诵“四书五经”;1907年赴阆中天道学堂学习西学,毕业后进修于成都华美高等学校;1913年考入香港圣保罗书院;1916年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毕业后的第二天便登上海轮,去法国普兰(Bologue)为中国劳工服务,亲眼见到了华工无知无识的窘境,遂萌生了为劳苦大众脱贫治愚的理想。1920年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回到中国,并于1923年担任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干事长,开始了他在中国长达20余年的平民教育运动。从20世纪初叶至1990年病逝于美国纽约,他先后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从事平民教育运动,被国际社会尊崇为“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世界平民教育之父”,是20世纪中国的教育家中最具国际影响的世界性人物之一。

  《晏阳初》全书共10章近50万字,据作者苗勇介绍,本书的创作前后历时10年,除了翻阅大量历史资料,在创作手法、叙事结构、文学语言等方面,都经过反复的打磨,才最终呈现出如今这样一部立意高远、故事性强、语言优美的传记文学。

  该书的出版,在研究晏阳初和巴蜀历史文化的创作者中引发了大量讨论。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名誉院长、晏阳初博物馆名誉馆长晏鸿国在读完该书后评价说:“作为一个专职研究晏阳初长达四十余年的晏氏后人,我心里认为,要写好晏阳初,除了要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外,还必须博学多才,有浓厚的感情。于是,我带着苛求的眼光先睹了苗勇先生的新作《晏阳初》。不看则已,一看还真的放不下手,先后读了六七遍,越看越高兴,让我这个‘专家’眼前一亮、拍案叫绝。从作品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作家苗勇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济世情怀,看到了身着粗布长衫还是少年的晏先生背负简单行囊,身怀救世之志,沿着茫茫蜀道,越过巍峨的米仓山,从蜿蜒曲折的巴河畔出发,跨过崇山峻岭,远涉重洋,求学美国,学成归来扎根定县,再把产生于中国大地的‘定县经验’推向世界。”

  “我之前读到的晏阳初,是平面的、色彩单一的晏阳初,其呈现基本就一个范式,即,人生线等于事业线。苗勇对晏阳初的呈现就不同了,既是历史事实的陈列,更是文学艺术的建构。全书由三条线在时间的顺流与回流中,自觉不自觉地自然穿梭、交集构成。这三条线,除了其他文章家专营的事业线,苗勇还着力垒砌了情感线和故乡线——这是此书的最大特色和价值所在,当然也是其可读性强的核心密码。”四川省散文学会特邀会长、四川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凸凹赞叹道。

  《晏阳初》一书的创作和出版对于当前社会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作家何开四这样回答:“可以说,长篇传记《晏阳初》延续着一种精神,在让人全方位地了解这一场乡村变革的伟大实践的同时,还得以将这种平民教育运动、乡村建设运动思想以及自强不息的拼搏、奋斗精神,以真诚和感人的文学方式流传下去,真正体现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特别是从晏阳初身上,我们可以汲取到新时代投身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

  青年作家李国军尤其佩服作者扎实的写作功底与,他在书评中写道:“要写出博士漫长而辉煌的一生,不是件容易的事。文稿琐细而绝不是简单史料堆砌,内容翔实并无矫作痕迹。朴实细腻的细节描绘,让书本中人物形象生动展现在读者眼前。透过书页,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那一张张亲切的笑脸,犹如亲自经历了那一次次伟大的变革。”

  据了解,本书作者苗勇于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山韵》,散文集《山民》《散落的文字》,杂文集《小曲乱弹》,文论集《星星点点》,报告文学《丰碑》《历史不会忘记》《走出山旯旮的世界伟人》等12部。其中,《丰碑》获2004年首届报告文学奖,《巴山背二歌》获第二届全国职工新创歌曲三等奖和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