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纳溪:冬水田种泽泻 一亩增收2000元
2021年09月22日 13: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 (周超文 曾运吉)“现在安逸,水稻收获了又有老板来承包冬水田种中药材泽泻,我这冬水田不仅有200元的土地租金,帮老板栽种和管理采收,每天还有80元,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的。”日前,在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保安村的一片秋收后的稻田里,62岁的村民李正荣一边在平整了的稻田忙着栽培泽泻苗,一边喜滋滋地介绍说。

村民移栽泽泻苗。
村民移栽泽泻苗。

  在泽泻苗种植现场,参与栽种的村民有30多人。正在田间指导栽种泽泻苗的承包业主、保安村外出成功人士李模伦说,今年他在保安村租用秋收后的冬水田种植泽泻还是第一年。

  泽泻是传统的中药材之一,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及三酰甘油含量,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还用于治疗内耳眩晕症、血脂异常、遗精、脂肪肝及糖尿病等。泽泻栽种周期短,从栽种到收获仅需4个月。

  丰乐镇保安村地势平坦,连片的正沟肥沃稻田有上千亩。一直以来,保安村民都是沿袭只种一季中稻模式,这两年才有个别村民在稻田里放养一点鱼苗,但收益不是很理想。为了助农增收,今年8月,丰乐镇回引返乡成功创业者李模伦,流转保安村的120的冬水田,全部种植泽泻。李模伦按每亩200元的价格付给村民水田租金,并请村民在基地务工,负责栽种、管护和采收泽泻。“往年水稻收割后,冬水田就闲置起来,现在交给李模伦发展中药材产业,我们既能得到土地租金,还能在产业基地打工,在泽泻田块里打工,每天还有80元的工资。”保安村村民李顺尧高兴地说道。

  李模伦表示,“水稻+泽泻”轮作模式,中稻收割后不用整地,9月中下旬直接移栽泽泻苗,中间只要管好肥水、摸芽促进果实生长,4个月就能成熟,投资小、收益稳,我今年承包冬水田种植泽泻,就是为村民利用冬闲田增收探寻一条新路子。李模伦保守估算,每亩冬水田可产泽泻2000余斤,烘干后有700余斤,按每斤干泽泻5元计算,亩产值达3500元。除去种子、化肥、种植和采护及管护等生产成本,每亩预计可获利达2000元。

  “在今年冬水田种泽泻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明年我还要继续利用冬水田种泽泻,并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更多村民走上‘水稻+泽泻’轮作增收之路。”李模伦欣喜地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