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川师大校长寄语新生:做志气高、骨气硬、底气足的新时代青年
2021年09月13日 15: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贺劭清)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近日在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做一名志气高、骨气硬、底气足的新时代青年。

  在汪明义看来,大学生需要弄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何为大学。现代意义的大学诞生于欧洲中世纪后期,应经济复苏和技术发展之需要,而创立的一类特殊的社会组织。近千年来,人们赋予了大学若干美誉。“创新”是一个有“底气”的大学的核心要素。“良心”是一个有骨气的大学的基本要求。

  汪明义介绍,川师大创建于1946年,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以“重德、博学、务实、尚美”为校训;以“励志笃行、止于至善”为校风;以“求真循理、慎思知明”为学风。办学75年来,先后培养30余万名优秀校友。他们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罗先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勇,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郭鸿,以及3位将军,3位长江学者、5位国家杰青、10余位省部级领导,还有无数献身教育事业的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以及从事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汪明义指出,大学这一角色对于当今时代的重要性,远胜于人类文明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因为,当今时代对知识型和智慧型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急需、更迫切。知识和智慧被看作人类社会存亡以及人类能否继续得到健康发展的关键。

  汪明义建议,同学们要做起而行之的“实践者”,不做纸上论兵的“空谈家”。到报告厅去,与大师学者一道触摸现代科技的脉搏。到图书馆去,与古圣先贤一起领略人类思想的惊奇。多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锤炼精魂;多参加公益活动,尚德从善,扶弱帮困;多参加社会实践,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多参加科技活动,创新思维,激发灵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