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芦山:“四轮驱动”助推基层党建工作
2021年09月08日 10: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8日电 (刘刚 杨何 高蓉)今年以来,雅安市芦山县聚焦选、育、管、用“四轮驱动”,着力打造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全科化”村干部队伍,助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任务落地和质量提升。

  “选”出“主心骨”。芦山县坚持“干中选、选中干”的原则,严明换届纪律,规范选举流程,选出一了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群众口碑好的村干部作为各村(社区)“主心骨”;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党务、村务“一手抓”,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在干部队伍储备上,实施后备力量“火苗”计划,储备后备力量,着重考验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村级建设等方面的表现,将优秀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纳入后备队伍;按照“先给平台、再给位子,当好配角、再当主角,先挑担子、再给身份”的思路,大胆让后备力量参与村“两委”工作锻炼成长,让他们成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主心骨”和引领群众发展致富的“带路人”。

  “育”为“明白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每日一学、每日必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月例会等为载体,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开展优秀党员干部事迹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强化培养锻炼,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业务培训、专题轮训、网络授课等方式,定期开展教育培训,促使村干部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善于用政策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凝聚人心,塑造村情民情熟悉、业务知识熟练、懂项目发展的“全科”基层干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村干部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不当糊涂官、不办糊涂事,努力提高依法治村、依法办事的能力。

  “管”好“排头兵”。传达学习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增强各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方式,认真查摆个人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严格实行“打卡签到”和“去向公示”相结合的“双向”考勤制,不定时抽查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切实解决“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

  “用”作“领头雁”。因地制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推进,谋划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完善薪酬机制,按照“基本薪酬+年限薪酬+绩效薪酬+学历和表彰奖励+两险一金”的综合化提薪,让村干部干事创业无后顾之忧,全面保障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