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利州成立首个城市住宅小区团支部 温暖服务近万居民
2021年09月03日 13: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3日电 (苗志勇)“为广泛发动优秀青年参与基层治理,发掘培育优秀青年团干,壮大基层团组织力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职相结合的小区团干部队伍而更好的服务小区群众,我们面向全区发布了碧桂园小区团支部招聘信息,收到全区各界优秀青年的踊跃报名。”9月3日,共青团广元市利州区委书记乔露介绍,今年8月以来,共青团利州区委对标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要求,充分发挥广元中心城区优势,成立了首个城市住宅小区团支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住宅小区团建试点工作,探索城市小区团建+新模式,把团的组织网络延伸到了最基层,坚持党建带团建,促进团组织建设与城市小区发展互动共融,建成了有行有态、有效管用的小区团建新局面。

 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在小区组织召开“青·分享”青年茶话会。
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在小区组织召开“青·分享”青年茶话会。

  广元碧桂园小区位于利州区万缘街道快乐社区,始建于2013年,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现有住户2200户、近万名居民,是广元市规模最大、人员结构最为复杂的物业小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广元碧桂园小区面临着人员结构日趋多元、群众诉求日趋多样、矛盾问题日趋复杂等难题。如何更好适应城市发展,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真正实现变“管理”为“治理”,成为该小区应该思考而解决的课题。

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在小区组织举行心理健康讲座。
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在小区组织举行心理健康讲座。

  今年8月初,共青团利州区委以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为契机,把创新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主抓手,经过多次走访调研,认为广元碧桂园小区符合改革要求、切合试点实际。在与万缘街道团工委、快乐社区、碧桂园小区物业公司及业主充分沟通后,决定在碧桂园小区成立全区首个城市住宅小区团支部,以建设碧桂园小区团支部作为改革试点的突破口、先手棋,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在全区范围内形成示范辐射效应。共青团利州区委联合相关部门单位成立全区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形成区委具体领导实施、市区两级团委一体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碧桂园小区团支部以小区在册团员为基础,引导小区团员青年到小区报到组建,最大限度聚集小区青年力量,持续增强小区团员青年组织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经过大力宣传动员,目前共有188名团员加入小区团支部。随后,共青团利州区委采取团员自荐、小区公选、团委面试三个环节把关,从优选拔配备小区团干部。目前,已选举产生碧桂园小区团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名,公开招聘兼职副书记2名。

  碧桂园小区团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团支部聚力作用,整合小区物业资源,规划建设“家门口的青年之家”——“东邻西舍”,配套设置团员青年活动阵地,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兴趣爱好、互助交友、志愿服务”四大功能,建成“一体式”青年综合阵地,方便青年找得到团组织、参与团的活动、享受贴心服务;同步搭建“联盟+小区”合作平台,利用好小区场地优势资源,推动实现全区大学生联盟与碧桂园小区团支部紧密联系、交流配合;同时,按照“青年参与,全域覆盖”思路,加快建设一个青年志愿服务小站、三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四大核心服务项目的“134”服务体系,让“青·诊所”、“青·沙龙”、“青·捐助”、“四点半课堂”成为小区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办民办事的重要渠道,实现团员服务与社区需求的精准契合、深度融合。

  “我作为返乡大学生业主代表,希望能将我的专业知识和大学生的生机活力带进我们小区,吸引号召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这个队伍,为我们小区建设加码助力。”8月14日上午,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在小区组织召开“青·分享”青年茶话会,返乡大学生业主代表何尧积极发言,与会人员就青年需求、青年发动、小区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踊跃发言,为全面摸清小区需求、提升碧桂园小区治理水平建言献策。

  8月25日下午,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在小区组织开展了“向阳生长新力量”主题心理健康讲座。活动邀请到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唐广川前来主讲。唐医生通过多媒体形式,采用讲故事、互动交流等方式,从生活适应、学习适应、人际适应三个方面告诉孩子们在开学之际如何缓解焦虑、放松压力、提升能力。要以乐观饱满的姿态迎接新学期。小区青少年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互动交流学习让他们了解到了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学会如何调整心理状态,还认识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家长们也表示,要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这样他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能做到自我调节,并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和解决困难,对未来充满希望。

  “接下来,我们还将协助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开展义剪、义诊、儿童青少年关爱、敬老爱老、艾滋病防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力量建设幸福利州。”乔露介绍,截至目前,碧桂园小区团支部已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青年交流茶话会、暑期青少年托管等活动7场,服务小区业主560余人次。同时,共青团利州区委在碧桂园小区增设“童伴之家”,并给予启动资金,为城市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我们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延伸团建链条,动员全市5家团属社会组织进驻小区开展活动,同时积极引导高校深度参与,通过碧桂园小区与川北职业信息技术学院签订校地框架合作协议,实现资源服务结对、优势资源共享、团员青年互动,逐步构建起平台专业支持、社会组织公益支持、高校力量协同支持的小区治理体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