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在成都召开
2021年05月29日 10: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9日电 主题为“碳中和的‘氢能引擎’——中国与国际氢能产业合作新格局”的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日前在成都召开。这是中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后,四川省在疫情期间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的能源领域首次高规格峰会。

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现场。(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供图)
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现场。(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供图)

  据悉,本次大会由绿色智慧能源组织、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建行四川省分行、省贸促会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绿色智慧能源组织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十四五”国家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组长、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出席会议并致辞。奥地利联邦环境能源部、千代田、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等国外企业、权威机构,深圳能源集团、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等央企、氢能领域领军企业,及四川本土企业共计120余家参加大会。

  氢能具有来源广泛、安全可控、高效灵活、低碳环保等多种优势,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被荣誉为“21世纪的绿色黄金”,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能源转型升级、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的战略抓手。

  本次大会彰显四川大力实施“氢能+”战略,将氢能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选择和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能源支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的的雄心壮志,在促进全球气候合作的宏大进程中留下了鲜明的四川印记。

  “双碳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是非常了不起的。”龙永图在致辞中预计,2021年中国在减碳治污上就会取得新的历史进展。

  大会主办方之一绿色智慧能源组织,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其使命是“加快碳中和、助推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智慧发展”。该组织秘书长邬剑波表示,今后将积极引进包括氢能在内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四川。目前,该组织正大力促成欧美、日本新能源企业布局四川发展氢能,提升国际产能合作层次。

  “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起到了启迪产业智慧、搭建合作桥梁、孵化重大项目的作用,对促进四川氢能产业崛起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易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绿色智慧能源组织、国内外行业机构及知名企业持续关注四川、大力推介四川、加快在川布局,积极推进绿色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产业在川做大做强,共同持续推动四川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得知四川阿坝、甘孜、雅安等地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过剩的水电,具有电解水制取绿氢的天然电量和电价优势,西安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军表示,将联系有关头部企业积极参与四川“国际氢能合作先行区”建设,共同构建氢能产业链和氢经济生态圈,做大市场蛋糕。

  会上,绿色智慧能源组织还与建行四川省分行签定了服务重大绿色能源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严斌表示,近年来,建设银行绿色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四川省分行作为建行在西部地区重点机构,综合运用供应链金融、绿色债券、项目贷款等金融工具,积极支持四川绿色能源、绿色交通、水环境治理等产业发展,2020年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56%。本次协议签署后,建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深耕清洁能源、新型能源、新能源汽车、污水处理与水环境治理等领域金融需求,助力四川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