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大学举行首届知识产权知识竞赛
2021年05月22日 20: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活动现场。 川大图书馆供图
活动现场。 川大图书馆供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2日电(记者 贺劭清)22日上午,四川大学首届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决赛在川大文理图书馆明远讲坛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四川大学科技产业集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法学院)等共同举办。初赛采取线上形式,共有700余人参赛。最终来自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法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药学院等12名同学突破重围,进入决赛。

  12名同学抽签组成4支参赛队伍,通过必答、抢答、“我为知识产权代言”或“身边的知识产权”主题发言、案例分析等环节,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现场亲友团为选手们呐喊助威,观众们积极参与互动,在生动有趣的比赛进程中学习了大量知识产权知识。

活动现场。 川大图书馆供图
活动现场。 川大图书馆供图

  现场邀请了四川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专家和主办单位老师进行点评。评委们对选手们在主题发言环节表现出的对知识产权的热情关切、舒朗大方的风度仪态表示高度好评。

  在案例分析环节,针对“三星堆商标抢注”“短视频著作权侵权”“华为收取5G专利费”“我国专利申请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能否说明我国知识产权专利产业发展领域大而强、多而优吗”等近期大家关注的典型性案例,评委讲解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并对选手们的分析思路与方法做出指导。最后,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肯定了川大学子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与担当。

  赛后,担任评委的四川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专家曾彤副教授说:“举办此次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对于在大学生中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大学生的知识产权素养,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同时对于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川大学法学院毛克盾老师说:“大学生作为未来国家创新的中坚人才,让他们尽早掌握知识产权知识,具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于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四川大学作为首批入选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之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9年10月正式成立,挂靠图书馆,由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处、华西医学中心办公室、产业集团、公共管理学院和图书馆共同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