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成都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政策
2021年05月07日 21: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记者 刘忠俊)成都市住建局7日会同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规定的通知》(下称:《摇号通知》),对进一步完善该市中心城区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规定作出了一系列明确。

正在建设中的四川天府新区城市一角。记者刘忠俊摄
正在建设中的四川天府新区城市一角。记者刘忠俊摄

  根据《摇号通知》,成都将加强购房资格预审工作,提高购房资格复核效率。通过细化预审资料及报名登记要件标准,提升资格预审及复核的准确性、精准度。登记购房人报名登记时,须按成都市商品住房购房登记系统要求上传相关购房资格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成都天府大道南段正在建设的城市新区。记者刘忠俊摄
成都天府大道南段正在建设的城市新区。记者刘忠俊摄

  对于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商品住房项目,《摇号通知》明确按以下要求进行购房资格复核、公证摇号排序和选房。首先复核通过人数应达到房源数的3倍,复核后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总数不足房源数3倍的,由已报名登记的普通购房家庭递补。其次是递补的普通购房家庭,参照无房居民家庭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后,依序递补。全部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选购结束后,剩余房源由普通购房家庭依公证摇号排序结果选购。

  《摇号通知》称,对于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1.2倍及以上的商品住房项目,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备案前,购房人依公证摇号排序结果选房后剩余及退出房源,按以下要求进行销售: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结束且公证机构出具公证书后2个工作日内,开发企业通过购房登记系统发布剩余、退出房源销售信息。剩余及退出房源由原纳入公证摇号排序登记购房人,依公证摇号排序结果,在公证机构监督下再次依序选购。未在开盘销售公告公布的选房时期到场的,按开盘销售公告公布要求处理。依序选房结束后,开发企业对选房结果进行公示,公证机构对选房结果进行证据保全。本轮依序选购结束后,有退出房源的,由开发企业组织原纳入公证摇号排序的登记购房人依序选购。

  此外,《摇号通知》中,登记报名人数在房源数1.2倍及以上的商品住房项目,已通过购房资格复核并纳入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登记购房人,其本人及其家庭成员12个月内累计未在开盘销售公告公布的选房时期到场达3次的,自其第3次起,12个月内不得参与购买商品住房的报名登记。

  《摇号通知》提出,将全面实现信息适时共享与比对等服务功能,做好公证摇号排序、按序选房等信息与购房登记信息的互联互通,为确保登记购房主体、公证摇号主体、选房主体、合同签订主体、网签备案主体五个一致提供数据支持。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报名登记异常的商品住房项目监管监测,会同相关部门严查开发企业及经纪服务机构恶意炒作、借名买房、诱导规避调控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查实的开发企业及经纪机构,暂停网签备案系统、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使用权限;情节严重的,暂停商品房预售许可、现售备案,并列入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据悉,《摇号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有规定与《摇号通知》不一致的按《摇号通知》执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