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青羊区:草堂书院焕新归来
2021年05月07日 16: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吴平华 陈静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自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南门而入,不远处有孩子们的读诗声传来。追寻声音慢慢靠近,一座掩映在葱郁树木中的雅致庭院映入眼帘,门楣上“草堂书院”几个大字古朴隽永。曾有过多次重建与扩建经历的草堂书院历经四年的修葺,目前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公众。

  重建的草堂书院,将作为成都新的阅读美学空间,架起市民与传统文化间的桥梁,迎接广大学者和游客来草堂寻古探幽、享受阅读之美。

  进入书院,信步而行,便能遇见古香樟、古银杏;目之所及,川派盆景虬曲多姿。闲坐其间,或看书,或品茶,都能觅得一味雅趣。

  穿越岁月的新文化地标

经过重新美化的草堂书院。闫青 摄
经过重新美化的草堂书院。闫青 摄

  追溯草堂书院历史,可至元代。当时,蜀地地方官员纽怜重视文教,推崇杜甫,以私财建立书院一座,是为草堂书院,曾出现“收书三十万卷”的盛大规模,与扬雄墨池、文翁石室齐名。明朝弘治十三年,四川巡按御史姚祥将书院移建于草堂前,为屋三楹,规模与元时相当。清乾隆末年,四川按察使顾晴沙主持修葺书院,将其改名为少陵书院。晚清民国时期,因战乱频繁,草堂书院一度荒废。2017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启动恢复重建草堂书院工程,历时四年完工。如今,草堂书院携书香文气再度回到了大众视野。

  重建后的草堂书院以打造中国诗歌教育推广中心、杜甫诗歌文献收藏中心和全国诗歌文化研究中心为目标,兼具学术研究与社会教育功能,以实现博物馆、书院、学院的三结合。草堂书院也将成为继“杜甫千诗碑”之后成都又一文化地标,为成都打造“诗歌之城”与“书香城市”再添新动力。

  草堂书院占地3586平方米,整体建筑风貌以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古建为主,由两重三进四合院的中国传统古建筑院落和一幢单体古建筑组成,分为开放读书区、科研教学区、青少年专区,宏伟之外见典雅,大气之中有婉约。

  书院第一重三进四合院包含了展示书院文化的序厅、开展书院教育活动的国学小讲堂、缅怀文人先贤的名人书房、提供书院藏书阅读的图书馆和开展书院学术活动的研修室;书院第二重三进四合院设有大型学术报告厅,配有全面屏大屏幕等设备先进的现代会议系统,可以开展百人以上的论坛讲座;书院的单体古建筑为仰止堂,是草堂书院的儿童书院,主要用于面向未成年人开展“草堂一课”和“草堂小小讲解员”等社教活动。

  书院里的图书馆聚落

草堂书院内的多种书物。闫青 摄
草堂书院内的多种书物。闫青 摄

  草堂书院图书馆,是书院内环境最为清幽之地。

  图书馆目前藏书一万四千余册,可供观众现场阅读。藏书以诗歌、文学类为主,旁涉历史、艺术等门类,与各大图书馆共建,打造书院图书馆聚落。目前,已有青羊区图书馆、成都图书馆、四川省博物馆图书馆加入书院图书馆聚落,书院还与英国曼彻斯特诗歌图书馆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草堂长期向社会各界征集藏书,让图书流动起来,更大效率地实现其价值。草堂书院联合四川省作协,邀请川籍作家捐赠自己的一本代表书籍,放置在专门设计的捐赠图书专柜里。记者在四川省作家协会作家捐赠的专柜上看到著名作家阿来的全集,前不久,阿来还在草堂书院举办了自己的新书发布会。草堂博物馆副馆长方伟介绍,今后,捐赠活动还将逐步扩大至高校、出版社、单位和个人,让捐赠书籍通过图书专柜进行展示。

  在书院正式对外开放前,青羊区图书馆就跟草堂书院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4·23世界读书日当天,青羊区图书馆分馆在草堂书院挂牌。

  “我们与草堂开展了系列合作,除了设置青羊区图书馆专区以外,还与草堂书院联合推出了‘自然寻踪:走进草堂读四季’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一场,后面还有四场。”青羊区图书馆负责人许攀告诉记者,将充分利用杜甫草堂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让孩子们领略自然之美,探寻诗歌的生命密码。

  家门口的阅读美空间

  书院正式开放当天,报告厅高朋满座,小讲堂书声琅琅,现场热闹非凡。但对于75岁的田婆婆来说,这一天和往常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她和丈夫依然一人一本书,安静地坐在书桌前阅读,互不打扰。

  田婆婆住在清邻街,每天早上都要和老伴去浣花溪公园锻炼身体,锻炼完之后就进草堂逛逛。去年年底,大雅堂的草堂书院试开放了,老两口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在浣花溪公园锻炼身体之后,去书院的阁楼看书便成为了他们每天的日常。

  “年轻的时候书比较少,可选择的余地少,后来因为工作忙,只看一些杂志和报纸。退休之后有时间了,但却没有合适的地方,现在好了,草堂书院成了我们的书房。”田婆婆说,草堂书院的开放对他们来说真的太方便了,终于有一个空间可以满足他们读书的愿望。

  田婆婆最近正在阅读《李白诗传——花间一壶酒》,爷爷则在看《杜甫诗传》。田婆婆说,在草堂书院看书,就从了解诗歌开始,走进诗人的世界去看看。

  马识途是田婆婆的榜样,“马老107岁了都还在坚持看书写文章,我们也要坚持看下去。”对田婆婆来说,阅读还让老两口和家里人建立了更多亲密的联系,有更多的话题可聊。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书院又传来了孩子们的读诗声,如天籁、如人语的古琴声适时响起,草堂书院在这个阳光春雨的季节里焕发出新的生机,静待读书人的到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