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对口支援防山火 飞巡在理塘高原
2021年04月21日 15: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1日电 (李楠 廖望)近日,早上6时,夜色还未消散,远处的山脉在天空和草原的交界处起伏成一道剪影,三束车灯连成一条长线,一轮明月在深蓝夜空中照映着初醒的毛垭草原。国网四川检修公司飞巡组的谭会中和李其珂强打着精神爬起来,这是理塘第四轮巡检的第10天,今天他们的目的地是哈尼乡大村线的1-260基杆塔。

  当前正值防山火关键时期,今年1月以来,国网四川检修公司按照省公司工作部署,由党员突击队带头,抽调来自公司各分部、中心的线路运维骨干,组成对口帮扶队伍,累计部署200多名员工,针对甘孜州理塘县、康定县,进行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对口支援工作,通过无人机精细化巡检的方式对输配电线路的本体、通道、附属设施缺陷及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赖宗林在理塘公司为当地员工们讲解飞巡理论。(李楠摄)
赖宗林在理塘公司为当地员工们讲解飞巡理论。(李楠摄)

  到达大村线一号塔位时已接近上午7时30分,简单的班前会后,谭会中和李其珂沿着塔杆一路前进,车辆开到无人区后,无法再前行,两人不得不提着设备徒步穿进树林,在海拔4300米的高山上,没走几步就开始大喘气。

  飞巡到205-230号基塔的时候已经是14时,谭会中和李其珂拿上无人机设备来到塔杆前。组装机翼、安装电池、连接手机、调试信号……“运行无异常,可执行任务!”李其珂手握遥控手柄,眼神在无人机和屏幕之间认真切换。

  15时之后,风速开始变大,李其珂屏住呼吸操控着无人机的手柄,手心开始出汗,几分钟之后,显示屏突然一黑,无人机丢失了信号。

  根据图传信号,无人机掉落的地点在起飞点两公里之外,高原气候突变,飞机随时可能被损坏,必须尽快找回。两人朝着定位点钻进树林,踩过乱石、树桩、结冰的积雪,在山间跋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仍未找到飞机的影子。李其珂眼前却突然开始犯晕,出现高原反应。二人原地休整了一会儿,又经过几十分钟的寻找,才终于在一棵树的树杈上发现无人机,桨叶有两处断裂,云台完好……最重要存储卡没丢,否则一天的工作就白费了。两人如释重负,才终于放心踏上了回驻地的路。

 李其珂和谭会中在毛垭草原准备起飞无人机。(李楠摄)
李其珂和谭会中在毛垭草原准备起飞无人机。(李楠摄)

  在理塘,寒冷、高海拔、强日照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再加上有限的巡检技术,让高原的巡检路举步维艰。“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这些问题是有办法克服的。”省检无人机作业班的负责人赖宗林带头对理塘公司的员工进行无人机培训。培训计划从4月13日开始,预计培训理塘公司的12名无人机飞手。

  4月16日,理塘电力公司第一批的4名飞巡学员,经过3天的培训已经具备了操控无人机能力,赖宗林带着他们在空旷的草地上试飞。飞机的桨叶飞速旋转在毛垭草原的上空,白色的机身飞越一根根银线,轻快穿梭在塔基之间。理塘的故事还在继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无人机在这座天空之城的草原、雪山和湛蓝晴空之下续写着理塘的飞巡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