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大竹:守护医者仁心做实系统治理“回头看”
2021年04月19日 14: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9日电(肖敏)“您好,请问您是黄忠吗?我们从医院的群众诉求台账上看到,上次您反映‘住院的用费不清楚,工作人员态度差’问题已办理,请问您对医院的处理和答复满意吗?”近日,四川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对“大处方、泛耗材、欺诈骗保”系统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抽查部分群众诉求办理情况。

  “当时,我真的一气急就反映了这个问题,也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后来,医院给我拉了用药清单,也说清楚了情况……”家住该县文星镇花桥村1组的黄忠对该诉求处理结果十分满意。

大竹县纪检监察干部了解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就医环境。邓亚玲 摄
大竹县纪检监察干部了解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就医环境。邓亚玲 摄

  去年,大竹县按照全省开展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领域系统治理的要求,深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大处方、泛耗材、欺诈骗保”系统治理,通过抽查处方签、调取三医监管平台、走访干部群众,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追踪。

  今年以来,大竹县对去年系统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举一反三延伸监督,通过调取三医监管平台全覆盖督查“检查、用药价格不透明”“无指征用药、超说明书用药、超范围用药”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对医疗机构负责人开展约谈23人次。

大竹县卫生健康系统警示教育巡回课堂现场。邓亚玲 摄
大竹县卫生健康系统警示教育巡回课堂现场。邓亚玲 摄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卫生健康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警示教育,印制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读本1300本,组成宣讲组3个,分片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9场,实现了警示教育全覆盖。

  “案例中的人有以前的同事,相较于‘旁观者式’的教育提醒,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往往来得更为震撼。”该县八渡乡卫生院院长徐悦听了宣讲报告感慨道,“系统治理既指出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又宣传先进典型,唤醒了医者仁心,也使大家明白了行医原则、知道了敬畏。”

  “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执纪监督的靶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去年‘大处方、泛耗材、欺诈骗保’系统治理成果,完善机制制度,加强监督问责和警示教育,注重由‘点的整改’到‘面的提升’,确保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项机制、规范整个领域。”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新亭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