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汶川县开展2021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2021年04月15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何艳)“报告指挥部,玉龙村板桥组境内连续多日降雨多处发生垮塌,于今日早晨九时许,板桥沟上游河水猛涨并夹杂有泥浆,随时有冲进板桥组的风险”。指挥部在接到“险情”报告后,第一时间下达了紧急转移群众避险的命令。4月14日上午,汶川县绵虒镇玉龙村在板桥组开展2021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防汛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防汛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铛铛铛,“涨大水了!涨大水了!紧急转移!所有人赶快向安全避险区疏散……”组长罗成国一边使劲敲锣、一边大声高喊,随着三声急促的啰声响起,板桥组所有村民闻讯后,立即按照应急逃生路线图迅速向安全避险点紧急转移。几分钟后,玉龙村民兵应急队伍集合完毕,在村支部书记陈慧群带领下民兵应急队伍到达“受灾现场”,展开搜救“被困”人员,帮助转移老年人和小孩子。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有序开展,演练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受“5.12”地震影响,汶川县境内山体崩塌,松散物源十分丰富,加之全县属于高山峡谷地形,城镇、安置点、交通线路等多布置在河谷地带,次生灾害呈多发、伴发的态势,防汛任务十分艰巨。仅绵虒镇辖区内就有29处山洪灾害风险区,其中极高风险区15处、高风险区14处,实行分级管理,羌锋簇头沟、板子沟、板桥沟等多条沟山洪灾害风险高,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村多数群众居住在沿河坝地区靠近河岸,本次演练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有深刻的群众现实教育意义,通过演练能够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一旦发生灾害后能让老百姓形成条件反射,在脑子里面想到该往哪里跑?该怎么跑?我们村两委将认真总结演练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以练备战、贴近实战,努力达到以练促改、以练强能的要求。”玉龙村支部书记陈慧群说。下一步,绵虒镇各村将持续开展好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加强灾害预警与先期处置、信息报告与应急响应、群众转移与救治安置等综合应急科目的演练,以练备战,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思想意识,强化群众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巩固筑牢防汛防灾安全防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