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至毛晓云:养殖+科技 做新时代的养鱼人
2021年04月13日 21: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3日电 (吴平华 姚琪)“在我的鱼塘中,通过自主研发的水车增氧机,不仅可以增加水中的氧气含量,同时也能抑制水中厌氧菌的生长,防止池水变质威胁鱼类生存环境。所有增氧机运行都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操作,随时随地监控。”近日,在乐至县天池街道牛栏店村的常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毛晓云这样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介绍着自己养殖场的“高科技”设备。

 毛晓云正在给鱼苗喂食。 姚琪 摄
毛晓云正在给鱼苗喂食。 姚琪 摄

  毛晓云是乐山人,2000年开始从事水产设备研发。2018年,在到乐至的一次考察中发现,当地老百姓水产养殖技术落后,养殖失败率较高,产量很低。

  “要想养好鱼,必须改变传统的养鱼模式。”从那以后,毛晓云就在牛栏店村承包了80余亩鱼塘,开始了他的水产养殖之路。

  “以前在养殖过程中更多的只是关注鱼,而现在更注重通过科技的手段改变鱼类生存的水环境及投饵区的溶氧状况,改善鱼群生存的环境,提高存活率。”毛晓云告诉记者,现在除了手机远程操作增氧机运行外,还通过饲料风投机进行全方位投喂饲料,鱼塘中产生的废弃物则通过吸污机和微滤机进行清除过滤,充分保障了水质。这一系列的科技化养殖流程使鱼的产量大大提高,80余亩鱼塘达到了64万余斤的产量。

  2019年,毛晓云的常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被资阳市政府确定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毛晓云表示,在今后的养殖过程中会引进更先进的设备,同时加大自主研发,努力把产量提到更高,做新时代的科学养鱼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