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汶川甜樱桃挂满枝头 预计4月底“抢鲜”上市
2021年04月13日 11: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3日电 (李琰  唐盈袁潇)天气回暖,春色已浓。在灞州镇周达村的大棚里,素来享有“春国第一枝”美誉的汶川甜樱桃已生长出雏形,挂满枝头,预计在4月底成熟上市。

挂满枝头的甜樱桃。
挂满枝头的甜樱桃。

  走进甜樱桃大棚基地,郁郁葱葱的樱桃树间,一个个黄中带亮、泛着光泽的大樱桃点缀其中,让人看了赏心悦目。基地负责人李勇斌一家正忙着看护今年的第一批早熟果,以确保今年也能卖上好价钱。

  “今年,樱桃花要比去年开得早,55棵树子在3月份已坐果。但是一棵树里面有强果有弱果,只有把弱果去掉,更好吸收光合作用,才能保证甜樱桃质量。我们家大棚樱桃预计4月20号左右就慢慢上市,欢迎前来品尝。”正在疏果的李勇斌说道。

挂满枝头的甜樱桃。
挂满枝头的甜樱桃。

  据了解,周达村位于汶川县城西北部,距县城10公里,平均海拔2200米,阳光充足,气候宜人。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甜樱桃,这里生产的甜樱桃口味佳,品质好,水份足,深受消费者喜爱。由于地处高半山,甜樱桃成熟时间比河坝晚十几天,加之周边地区樱桃的大量上市,樱桃销售单价也有所下滑。面对这种困境,李勇斌在家人的支持下,到各地取经学习大棚管理技术,在2018年初,建成了现在规模的甜樱桃采摘基地。经过近四年的覆膜、套袋种植方式和人工精心栽培、管理,大棚里的甜樱桃今年长势非常的好,不仅提高了甜樱桃品质,也避免集中成熟上市,为高半山果农致富增收搭建了新平台。

  “李勇斌家的大棚甜樱桃在全村起到了引领作用,去年买到60元一斤的好价钱。周达村现甜樱桃种植面积580亩,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我们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大棚种植甜樱桃,延伸樱桃产业链条,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周达村村主任赵红强介绍说。

  汶川县作为四川最早栽种甜樱桃的地方之一,近年来,围绕甜樱桃产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引进优质新品种发展,创新种植模式,强化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管理,做足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效益化这篇文章,走出了汶川甜樱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甜蜜之路。“甜樱桃作为‘汶川三宝’之首,已发展成为汶川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现全县种植面积达2.7万亩,品牌价值5.26亿元。”汶川科农局农业股股长冉茂升介绍,预计今年全县甜樱桃产量达到1.1万吨,全县甜樱桃将在5月初陆续上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