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筠连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2021年04月12日 19: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2日电 (吴平华 周小丽  杜云 )据悉,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筠连县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部署,有序推进,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强化党性锤炼,筑牢忠诚之魂

筠连县委书记刘朝平正在讲党课。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筠连县委书记刘朝平正在讲党课。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筠连县政法各部门将政治忠诚作为合格政法干警的第一要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注重干警的思想淬炼和党性锤炼,扎实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政治教育。

  “我们建立了“7+2”学习套餐,就是以7本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和2本党的最新理论著作为选学书目。”办公室负责人高智飞介绍,筠连县还举办了3期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通过邀请省市专家学者授课、领导领学等方式,组织全县政法干警集中学习。

  “全县政法系统要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筠连政法铁军。”3月16日,筠连县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朝平为全县政法干警讲专题党课时提出要求。

  不同的学习方式,能够起到不同的效果,也能更好的促进政法干警们吸收理论知识。为此,筠连县委政法委开设“周一大课堂、周三小课堂、周末微课堂”,筠连县人民法院创新“353”学习法、筠连县公安局“333”工作法、筠连县司法局构建“345”机制、筠连县人民检察院“三力齐发”等学习机制,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吸取党史精髓,补足精神之钙

法制宣讲进校园。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法制宣讲进校园。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筠连县政法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集合,组织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我们邀请省委党校副教授徐林围绕‘红军长征在四川的重大决策’向全县政法干警开展党史专题辅导,在干警当中起到教育作用。”高智飞介绍说,组织政法委机关职工到“赵一曼纪念馆—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李庄廉政教育基地”实地追忆革命先烈;县人民检察院邀请老检察长张仁裕重温检查史;县司法局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蒋付文谈经历,“聆听思忆”激情岁月,筑牢初心使命;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到筠连县革命烈士陵园参加“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纪念活动等都很好地让政法干警的精神得到升华。

  据了解,为提高民警思想觉悟,传承革命烈士红色基因,筠连县司法局开展了“学党史、筑忠魂、锻铁军”演讲比赛;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两微一抖”等平台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活动,自制党史知识短视频63条,推送党史知识300余条。

  坚持源头预防,守好法纪底线

  整顿办邀请筠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吉刚为全县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集中剖析身边典型案例13个,引导政法干警正确认识“四种形态”,要求政法干警以案为鉴、深刻反思,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守纪律规矩底线。

  “听了吉刚书记的讲座,心里非常震撼,虽然我也接触过一些违法违纪的案件,但是没有想到,很多身边小事都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筠连县公安局易元彬激动地说,以后自己一定要加强学习,严于律己。

  此外,筠连县还开展违纪违法干警现身说法1次,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次,让干警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忏悔实录》等党规党纪,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15场次,组织全体干警前往廉洁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撰写高质量心得体会500余篇,干警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

  弘扬先进事迹,唱响浩然之气

  筠连县组织开展“感动筠州·十佳政法标兵”评选活动,组织政法干警集中观看张保国、吴诗华、张芙蓉等政法英模的宣传片和先进事迹,通过大美筠连、筠连发布“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全县政法干警先进典型,推送先进事迹20条,在全县政法干警中掀起了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政法各部门共计组织了50余名干警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此外,政法各部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筠州立新功”活动,政法各部门联合团县委等部门开展以“警校携手‘未’爱护航”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活动。筠连县公安局开展“百警进万家·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筠连县司法局开展“开门搞整顿·送法进校园”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筠连县人民法院实施“开门纳谏、优化诉服、定分止争、强化执行、普法宣传”五大行动,持续推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截至目前,筠连县共编发《知识卡》《应知应会手册》1700余份,发放读书包360个,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8场次,组织开展各类讲坛讲座16次,举办读书班、“夜间课堂”“夜间警校”61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14场次,到红色基地学习17场次,开展党规党纪等学习26次,到廉洁教育基地学习19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