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纳溪:三方面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年04月12日 11: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2日电 (王超明 杨桃 曾运吉)两项改革以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坚持因地制宜、遵循民意,稳步有序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改革,实现区域空间布局与优化、镇村建制调大、资源集聚整合,较好地完成两项改革“大文章”的“前半篇”。

 领导带队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领导带队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如今,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已拉开序幕,纳溪区聚焦“调适城乡格局、调顺管理体制、调优产业布局、调强服务治理”目标,坚持六个导向,抓早动快、高效推进、大胆创新,确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最大程度放大改革效应、增强改革实效。

  强化改革赋能绘制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蓝图

  “白节镇要认真梳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要充分利用竹优势,有序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西部第一竹镇’;要严格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3月9日,纳溪区委书记谭荣兵带队到白节镇调研,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给白节镇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指明了方向。

纳溪城区一角。
纳溪城区一角。

  纳溪区强化顶层设计,成立“1+3+N”组织领导架构,搭建以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组织部部长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

  为高标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连日来,谭荣兵带队深入白节、大渡口、永宁街道等13个镇(街道)、31个村(社区)、7个学校、5个医院、22个项目现场、15个企业开展全覆盖调研工作。同时,纳溪19个区级牵头部门紧紧围绕24个专题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区情、镇情和村情。

  纳溪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四川省印发“1+24+1”方案,精心制定1个《实施方案》,24个《专项工作方案》,1个《监测评估方案》,分年度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明确重点任务,排查出问题59个,形成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同时,纳溪区将全区划分为207个网格,其中主城区为76个网格,整合基层平台、安全、食药监、卫计、退役军人事务、党建、社会事务、城乡环境治理、群团等各类协理人员职责,统一选聘专职网格员,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实现专职网格全履盖。

  整合优势资源产业发展更加迅猛高效

  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首批中欧各100个地理标志即日起受到保护。此次欧盟地理标志保护的中国农产品中共计100个,四川占11个,“纳溪特早茶”榜上有名。

 村民在护国镇梅岭茶叶基地采茶。 王超明 摄
村民在护国镇梅岭茶叶基地采茶。 王超明 摄

  “纳溪特早茶”光荣上榜,是两项改革催生“化学反应”的具体体现。据悉,护国镇梅岭村是“纳溪特早茶”核心种植区,两项改革前,原梅岭、农民等6个村的茶叶种植分散、品种单一。为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两项改革终端见效,纳溪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实施“六村合一”,组建梅岭村,引导村民发展优良茶叶种植,统一规划建设产业道路、排灌渠、生产便道等,并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现如今,该村茶叶总面积达6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经营性收入达500万元,纯利润超过150万元,成为“纳溪第一村”。

  该村制定“纳溪特早茶”种植、管护、加工等标准,严把入市品质关,联合多家规模企业,共建共育“那溪那山”品牌。聘任2名“特聘村主任”助力茶产业发展,推进院士人才工作站建设,指导换代“中黄2号”“黄金芽”等优良品种。做大做优全省首批乡村旅游实训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茶农及周边群众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先后获“全国茶旅精品线路”、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殊荣。

  梅岭村“六村合一”只是纳溪区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片断。两项改革中,纳溪区将一批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相近的镇村整合,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发展的基础越发坚实、态势越发明显。

  随着一个个地缘相邻、主业相近、优势互补的镇、村、组进行有机整合,优化了人员配置,实现了权力下放、资源下沉、管理服务下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改革成果逐步转化为发展红利,助推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适城乡格局现代生态新城建设加快推进

  “五顶山公园的基础设施完工后,我每天都要去锻炼身体。”日前,家住永宁街道朱坪社区未来城小区的李女士看到五顶山公园的项目有序推进,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五顶山公园位于永宁街道、东升街道和原棉花坡镇交界处,管理界限存有分歧,制约城区拓展和功能布局。两项改革中,纳溪区聚焦“两突破一提升”,强化规划引领,撤销棉花坡镇,将五顶山公园及麒麟组团划入永宁街道,厘清了五顶山公园权属关系,随着五顶山生态公园建设快速推进,将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扩大主城板块,释放城市发展空间,是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乡镇区划调整中,纳溪区积极探索现代生态新城建设,将农业小镇棉花坡镇撤销,并入永宁街道和东升街道,优化了城市资源集中配置,拓展了规划建设空间布局,破解了纳溪老城新城存在的城中村、村中城问题,盘活区域内可利用土地,解决了城市空间、产业发展和人口承载问题。东升街道打造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引培全国首家LED显示屏5G+工业4.0智能制造等12个数字经济“全国第一”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大数据融合发展创新区的主战场。

  纳溪区进一步完善道路、管网等配套市政设施,助推曲水湾商业水街、华商同心文化园等商业组团项目落地,成功招引富力华庭、贤达华府等地产项目入驻,实现景城一体,增强了城市承载功能。注重功能分区,规划新建市民服务中心、河东幼儿园、纳溪中学、第二医教园区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增强了城市的吸附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