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彩灯大师”熊文栋个人作品展开展
2021年04月12日 11: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2日电 (刘刚 王官富)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彩灯艺术大师熊文栋个人作品展,在四川自贡市南湖体育中心正式开展。

熊文栋老人生前照(王官富 供图)
熊文栋老人生前照(王官富 供图)

  本次展览由中国彩灯博物馆、自贡市文化馆(美术馆)、自贡市国画院、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自贡市非遗保护协会等多个单位联合主办,现场共展出熊文栋老先生作品69件,多数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人物、有山水,细节中极具年代感和地方特色。旨在追思于2020年4月逝世的熊文栋老先生。

熊文栋老人生前作品(王官富 供图)
熊文栋老人生前作品(王官富 供图)

  据介绍,熊文栋老先生出生于1944年8月,2020年4月去世,享年76岁,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彩灯艺术大师。1962年,熊文栋在自贡邓关盐厂工会搞美术宣传工作,1983年在西南师大美术系进修结业,师承国画大师苏葆桢先生,专攻中国画。1986年开始,熊文栋接受“自贡灯会”任务,研制、设计、制作工艺彩灯。期间,他先后研制了四方灯、六方灯、八方灯、园灯、方灯、壁灯及走马灯(动灯)、木制雕花宫灯、磨砂玻璃宫灯,后又设计了荷花灯、孔雀灯、金鱼灯(动灯)等。

  据了解,自1989年起,熊文栋先后随自贡灯展团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香港等城市进行灯展40余次,同时还到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地展出。1989年10月,熊文栋应美国檀香山中华总会馆邀请及国务院侨办委派,他作为“中国彩灯艺术大师”赴美国夏威夷讲学,讲授“中国彩灯”艺术,教授传统制灯技艺。

  自贡彩灯专家、自贡市智库策划院院长曹念表示,熊文栋老先生是自贡最早一批彩灯美术师,经过数十载坚持不懈地努力探索与追求,最终成为自贡彩灯工艺灯的翘楚,也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熊文栋的儿子熊彪说,父亲早年艰苦求学,经历了许多磨难,仍矢志不渝地坚持对艺术的追求。他将学到的美术知识运用到“自贡彩灯”艺术设计上,并为之奋斗一生。十分感谢多个单位联合为父亲举办作品展,这对家人来说是缅怀和认可。同时,也希望能借此唤起全社会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对老一辈彩灯艺术工作者的关心和认可。

  据悉,2019年2月19日晚,央视播出2019年元宵晚会,自贡75岁非遗传承人熊文栋登上舞台,为观众展示“自贡彩灯”的魅力,并现场教授大家如何绘制彩灯。熊彪说,其实那个时候,父亲已经被查出患有癌症,身体虚弱。考虑到他仍坚持彩灯研发和传承,渴望推广“自贡彩灯”,家人们没有把实情告诉老人。回到自贡后,老人仍坚持创作和彩灯工艺的研究,直至病逝。(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