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2020)》在成都发布
2021年04月11日 21: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1日电 (汤雁)近日,“第二届天府大数据与新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2020)》作为论坛的重要报告成果,于论坛当日正式发布。

  《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2020)》是由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处、成都市大数据协会,以政府数据开放为研究主题,对全球主要国家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主要国家政府数据开放现状与趋势、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经典案例进行的深度分析。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全球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竞争发展。由于隔离措施使得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增长,导致全球对宽带通信服务的需求猛增,同时基于短视频、直播等内容消费激增,使得全球创建和捕获的数量及信息量飞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增长到175ZB。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当今最活跃的经济形态,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的同时更需要负责任的商业行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渗透与融合,数字经济将在相关国际标准和规则倡议下弹性发展。报告呼吁开展跨国大数据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建立大数据文化,提升全民数字技能,缩小数字鸿沟;研究构建开放数据评价体系,全面衡量开放数据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实现多领域数据汇聚和安全开放共享,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现代治理体系,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广泛共识。报告研究显示,从全球范围看,政府开放数据行动已经走过了十年,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开放数据总体发展进程缓慢、立法薄弱、政府与民间社会缺乏有效互动、开放数据产生的影响和价值缺乏充分的具有影响力的论证等一系列问题。

  报告通过对世界主要国家开放数据相关计划、国家级开放数据平台展示的开放数据集数量及类别、格式及应用情况等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政府数据开放建设情况,其中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新加坡、新西兰、德国处于领先地位,俄罗斯、意大利、瑞士、巴西、乌拉圭、西班牙、智利、印度尼西亚处于竞争者地位。相比2018年,澳大利亚的政府数据开放建设程度进步较大,加拿大、韩国稳步发展,而美国在数据集开放质量和应用等方面均有所退步。目前,中国政府数据开放正处于加快规范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政府开放数据实施路径是由地方政府数据开放为点,逐渐形成国家层面的数据开放,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正在积极建设过程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