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赓续红色基因 大安区深挖红色资源提升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软实力
2021年04月10日 12: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0日电 (吴平华 缪静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大安这片土地上,红岩英烈江姐用实际行动铸就的革命精神,始终植根于百万盐都儿女心中,成为自贡人民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正全力以赴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大安区,紧紧围绕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江姐故里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江姐故居室内。缪静 摄
江姐故居室内。缪静 摄

  以“红”带“彩”强特色

  走出文旅融合发展新路

  在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的小山窝里,沿着半山腰一条小路向下走,一处错落有致的川南民居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革命女烈士江竹筠的故居,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秀美而宁静。

  故居大门上方“江姐故居”的红色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实物厅陈列了江竹筠及家人生前使用过的部分物品,展览厅里展示的是她的生平事迹以及图片资料。故居透过历史的烟尘,无声地诉说着一段红色故事,至今仍有不少人前来寻觅英雄的足迹。

  在故居附近的山顶上,江姐雕像高高屹立,格外显眼。

  新中国成立后,江竹筠的事迹被写进小说《红岩》,又被陆续搬上舞台、银幕和荧屏广为传颂,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2009年,江竹筠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江姐故居。缪静 摄
江姐故居。缪静 摄

  大安区高度重视江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2007年,江姐故居对外开放,成千上万的人前来瞻仰烈士故居;2009年,自贡市第十中学校更名为自贡市江姐中学;2011年,江姐故居被列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增补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推进,江姐村作为自贡东北部新城核心区域,中华彩灯大世界、四川轻化工大学李白河新校区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于此。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彩灯文化,让江姐村更具发展潜力。目前,因全市重大项目“中华彩灯大世界”的建设,江姐故居建设有了新的规划和发展方向。

  下一步,大安区将拓展旅游业的文化氛围和内涵,把江姐故居的保护、利用同旅游业结合起来,促进红色和彩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以“红”带“彩”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村,走出一条故居建设与旅游业相结合发展的新路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完善提升展陈内容

  江姐事迹陈列馆副馆亮相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根据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和市委指示精神,把江姐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挖掘好大安红色资源、学习好自贡党史、大安党史具有重要意义。3月初,大安区委、区政府对江姐故居展览厅展陈内容进行完善、提升。目前,江姐故居及江姐事迹陈列馆以更加严谨的脉络、丰富的史实和全新的面貌展示于世人,继续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此间,大安区委宣传部牵头先后邀请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四川大学环境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李琢、自贡国画院院长曹念等一批红色文化专家对展陈脉络进行梳理,召开审稿会、现场会13次,派专人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收集各类图文史实资料368件,遍访江姐村群众修复江姐家族族谱。从讨论到组稿,从设计到制作,宣传部展陈专班用8天时间,高标准完成江姐事迹之“红色故乡”“江竹筠的童年时代”“江竹筠的青少年时代”“革命熔炉”“在烈火中永生”“永远的丰碑”展陈。

  3月底,大安区将江姐亲属江子刚原住房改造修缮为江姐事迹陈列馆(副馆)。副馆延续主馆“赓续红色基因,开启时代新征程”主题,以“求真”“担当”“忠诚”“使命”4个篇章为脉络,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及江姐红色文化园规划,以“图片+文字”方式,深度展现江姐在川大勤学求真、在川东与彭咏梧并肩战斗、在狱中与狱友共同斗争的感人事迹,以及自贡共产党人奋斗历程和自贡儿女传承江姐精神等内容,让世人更深入了解江姐事迹,鼓励世人铭记江姐精神,化学习为践行,化追思为使命。

  讲好革命英烈故事

  提升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软实力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每一次对红色历史的回眸,都是对历史上那些为中国社会发展而献身的人们的敬仰,是对那些正为祖国建设而不懈奋斗的人们的鼓励。

  “在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江姐敢于担当的精神对于每一个岗位都有激励作用,应该把这种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去塑造新时代中华魂、民族魂。”重庆红岩文化史料研究中心主任、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在参与大安区有关红色文化活动时谈道,怎样担当民族振兴重任,怎样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从江姐身上都能找到行为坐标参照。当前,大安区正全力以赴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中,用跨地联展、巡展等形式,将红色文化广泛传播,希望以江竹筠烈士为代表的红岩精神能够激励更多人走向未来,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所蕴含的时代内涵,创新创造、敢为人先的自贡,正以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和定力,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系统推进“1743”战略,努力推动“四个走到前列”,昂首阔步向着“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目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新征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