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安岳吴忠富:四十年的坚守 只为完成使命
2021年04月10日 12: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打扫卫生。朱国强 摄
打扫卫生。朱国强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0日电 (吴平华 朱国强 黄仁志 )在安岳县卧佛镇卧佛村的卧佛院里,国宝级文物——世界最大左侧卧佛已在此静卧千余年。今年72岁的吴忠富是卧佛村的一名基层普通党员,从1982年开始,守护卧佛院摩崖造像近40年。

  “每天不看上几眼,晚上睡觉都不踏实。”8日,正在为游客免费讲解的吴忠富笑着说道。40年来,老人与卧佛为伴,决心“相守”终生。老人没上过学,文化不高,但他深知自己守护了大半辈子的这尊卧佛是国宝,每天早中晚都要给卧佛“例行检查”,晚上打着手电筒绕卧佛院一周,再到卧佛前仔细查看,“要守就要确保不出意外,仔细一点晚上睡觉才踏实。”

  “当时是安岳县首任文管所长唐承义来动员我守护卧佛的,他告诉我这是国家的宝贝,守护好卧佛是为党、为国家做贡献。”聊起守卧佛的故事,吴忠富的思绪飞回1982年4月的一天。当时32岁的他还是卧佛村的一名队长,一直想入党的他听了唐所长的话后,便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份工作。从那以后,每天从山上走小路去巡逻保护卧佛便成了吴忠富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最初的坚守是艰难的,前往卧佛只有一条从山上下来的小路,吴忠富已记不清雨天在这条小路上摔倒过多少次,每天晚上打着煤油灯巡逻后,吴忠富都要一个人踏上这条小路回到家中,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又再次踏上小路前往巡逻和打扫卫生,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八年。

相伴凝望。朱国强 摄
相伴凝望。朱国强 摄

  1990年,县上拨钱修建了管理房,至此,吴忠富结束了每天晚上巡逻后走小路回家的生活,开始了他与卧佛日夜相伴的日子。在守护卧佛的日子里,吴忠富最牵挂的就是自己入党的事情,经过多次申请,吴忠富终于在守护卧佛的第十个年头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守护卧佛的决心,因为这是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使命,我一定要完成好这个使命。”

  时间在流逝,卧佛院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新修了入院道路、打造了放生池……但吴忠富的习惯却一直未变,一天早中晚都要巡视卧佛院,几十年下来,吴忠富手电筒用坏了无数支。“晚上黑,就用这个大的手电,早上、白天光线好,就用小的。”72岁早已到了耳背的年纪,但吴忠富因为常年居住深山,练就了灵敏的耳力,不论院里院外,一有动静,吴忠富就能立即察觉。公路一直修到卧佛院门口以后,时常有车在院前停靠掉头,因为担心会有不法分子出入,所以不管白天夜晚,只要听到车辆停靠声音,吴忠富都会起身查看。

  2019年4月份,正在院内打扫卫生的吴忠富突然心里一阵不舒服,差点晕倒在地。感觉身体异样的吴忠富在子女的劝说下,第一次离开他守护几十年的卧佛院,前往成都华西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经过检查后,确诊为冠心病,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本该住院继续治疗一个月的吴忠富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调养一个星期后便办理了出院手续,因为他始终挂念着卧佛院里面的“老伙计”。

  “现在交通方便了,技术发达了,我担心我不在就会有不法分子对卧佛院里面的文物进行盗取破坏,所以我要时刻守护着它们。”守护卧佛院的四十年来,除了前期没有住宿条件只能回家住以外,吴忠富全年365天,天天都住在卧佛院,哪怕除夕夜,吴忠富也只是回家吃个团年饭,然后又前往卧佛院进行巡逻,和他的“老伙计”共度除夕。

  “我是共产党员,这是国家财产,是国宝,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保护好它才能有更多人了解它,我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给予我的使命。”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吴忠富,一直行走在自己平而不凡的道路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