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泸州江阳区持续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1年04月10日 09:5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检查设备确保安全运行。(资料图)
检查设备确保安全运行。(资料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0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0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省泸州市江阳区为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为安全发展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奠定良好舆论基础。

  泸州江阳区教体局、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在泸州市实验小学城西学校开展2021年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练将消防安全知识、警示教育等送进校园。“我们制定了安全宣传进校园计划,每月1次,交通安全、居家安全、森林防火等主题交叉进行,同时配合交警、消防员等专业人士讲解,让孩子们更易于接受。”泸州江阳区教体局称。

群众学习安全绳结方法。(资料图)
群众学习安全绳结方法。(资料图)

  江阳区现有公办学校68所,民办学校90所,校车11辆,安全宣传着眼“从早抓起、从小抓起”,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仅2020年,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演练28场次、火灾(地震)逃生疏散演练96场次,邀请警盾公益宣讲团开展防溺水教育11场次,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自然灾害、日常生活、出行和社交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确保发生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下孩子们能正确避险、有效自救、有序撤离和安全疏散,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李主任,7号楼下面窨井盖坏了,存在安全隐患。”“王主任,2号车库出口有两根电线掉下来了。”华阳街道维多利亚三期小区安全瞭望台值班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了登记。安全瞭望台以关注社区居民安全为出发点,开展水电气维修、消防设施维修、公共设施维修、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等服务项目,从而建成“安全、健康、和谐”幸福小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本着10分钟到场原则,对能立即消除的隐患,马上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将相关问题向街道反馈,由街道协调解决,同时持续跟进。”物业小区瞭望台主任牟佳称。

  据了解,安全瞭望台实行以来,已向社区居民提供家庭水电气维修服务965次,整治小区公共安全隐患45处,开展居家、消防安全知识讲座36场次,社区居民受伤率和治安案件发生率分别下降54.3%和72.1%。“我们会及时更新体验项目,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事故的危害性,减少自己在生产生活中的不安全行为。”安全体验中心负责人林雪介绍称。

  一直以来,泸州江阳区都把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安全素养作为重点,特别是移动安全体验的实施,切实解决安全宣传形式单一、内容老旧等问题,同时也打通了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据统计,2020年泸州江阳区已将移动安全体验送到5个镇街,群众对安全工作支持率和认可率得到大幅提升,因人不安全行为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减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