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区:多载体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2021年04月08日 20: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吴平华 单毅夫 彭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宾市叙州区依托赵一曼(原宜宾县人)、郑佑之、刘华等革命烈士红色资源,坚持文物保护修缮和讲好红色故事相结合,多载体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叙州特色。

  雕琢红色精品  秀出叙州“精气神”

  近日,叙州区迎来喜讯,由宜宾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与叙州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的红色主题精品话剧《雾中灯塔》被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作品,将于今年5月—7月在北京和全国各地进行线上线下演播、演出。

  据了解,此次展演全国仅有140部优秀作品和复排经典作品入选,作为四川省入选的三部作品之一,《雾中灯塔》话剧以出生在宜宾的李硕勋、郑佑之等多位革命烈士为原型,讲述了革命者李黎牺牲前一个月发生在监狱中的故事,向当代人平实而深刻地展示了一个革命者如何逐步探寻真正的初心与使命,并最终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的过程。

  去年12月中旬,该剧在宜宾市酒都剧场完成三场试演,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人民艺术剧院领导和专家到场观看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中国文艺报道》也对该剧进行了专题报道,宜宾新闻网等网络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线上观众高达13.8万人次。

  目前,话剧《雾中灯塔》剧组正在抓紧复排。宜宾话剧团团长罗艳苹表示:剧组已为话剧的展演工作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在人员安排、经费筹备、设备道具等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

南岸街道党员干部参观烈士纪念馆。单毅夫 摄
南岸街道党员干部参观烈士纪念馆。单毅夫 摄

  完善红色阵地   打造党史“活教材”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郑佑之故居的修缮工作,一期工程基本已经完工,二期工程也正在有序施工……”日前,位于观音镇的郑佑之故居在历尽沧桑后迎来重生,故居修缮保护一期工程在依托故居旧址原有的砖木混瓦房基础上,根据史料记载,重建了部分厢房和回廊,最大程度保持了郑佑之故居的原始风貌。

  围绕故居旧址,投资近2300万打造的郑佑之红色文化园项目正在推进,除故居修缮保护、故居房屋修复工程及陈列布展工程外,还包括了故居至纪念园公路建设工程、纪念园工程和游客接待中心工程。系列工程完工后,将成为叙州区又一张红色名片。

  与此同时,叙州区正加大对革命先烈故居的修缮和保护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夯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基础。其中:投资4000余万元,提档升级了叙州区烈士陵园和纪念馆;投入近2亿元,新建大地坡双拥文化主题公园、修缮提升一曼公园,将爱国主义教育元素融入城市公园建设;刘华小学、刘华广场项目建设也正在加紧推进中。

  缅怀革命先烈 深化学习“感染力”

  “叙州区烈士陵园始建于1982年,立有刘华、卢德铭、郑佑之、赵一曼等115名烈士的墓碑……”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4月7日,叙州区南岸街道机关党支部赴叙州区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清明祭扫活动。

话剧《雾中灯塔》剧照。单毅夫 摄
话剧《雾中灯塔》剧照。单毅夫 摄

  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烈士纪念馆展厅聆听先烈事迹、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肃穆的清明祭扫活动让党员干部们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大家表示,回去后将认真弘扬革命精神,尽责履职,立足本职岗位作出应有贡献。

  清明节前后,叙州区各级各部门纷纷以清明节日缅怀革命先烈为契机,深入到赵一曼精神教育展馆、叙州区烈士陵园、中共宜宾特支纪念馆、一曼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干部群众走进展馆接受红色思想教育洗礼。

  目前,全区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省内各级单位150余场次,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20000余人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