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珙县公安局“五大举措” 提前谋划查纠整改“回头看”工作
2021年04月08日 19: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吴平华  龙韬)自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珙县公安局狠抓落实学习教育的这一思想净化、素质提纯、观念更新、教育引领理论利器的同时,以“归零重启试点先发”的自觉性和学深悟透成果升华的创造性,按照“清存量、查增量、保质量、防变量”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查纠整改“回头看”工作。

  “三组”齐力强力推。针对此次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回头看”环节可能存在的存量领域、增量地域、变量区域,从全局各部门抽排精干力量组建“警情案事件复查组”“信访举报核查组”“思想发动引导组”,围绕六大顽瘴痼疾、五项查纠整改任务,主动把问题线索核查作为查纠整改工作重心,确保严查严改、真查真改、彻查彻改。

  “三方”协同全面查。积极深化、拓展“‘警、纪、检’”三方协作机制,采取“梳辫子、过筛子、看底子”的方式,回顾近年来问题发生的交通执法领域、窗口服务领域、案件查办领域、涉黄涉赌涉毒领域、特行审批领域以及其他民生实事领域进行重点复查复审,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出现一个整改一个。

  “三色”引导仔细核。针对试点期间发现的问题核查工作千头万绪的客观实际,将梳理排查发现的问题按照轻重程度分为红色高危问题、黄色警告问题、蓝色提示问题,并根据前期建立的每日核查小结、每周会商研判结果和“警、纪、检”三方协同机制。将普遍性、通病类的蓝色提示问题由专班督察核查组直接核;对“个别性、违纪类”黄色警告问题,移交县纪委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处理;对涉法性、犯罪类触及法律底线、踩压法律红线的红色高危问题,书面提请县纪委监委或检察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三重”处理彻底治。为有效解决在查纠整改环节初期,部分民警不愿意说的心态、不想说的状态、不全说的神态的问题困境,精准运用政策,采取“三重处理”捆绑模式。即:对未主动说明其轻微违规问题的,采用“上级约谈+组织处理+‘厅规’记分”的红脸出汗方式进行处理,对未主动说明其一般违纪问题的,采取“建议处分+岗位调整+通报记分”的警醒鞭策方式进行处理;对未主动说明涉嫌违法犯罪的同志,采取“线索移交+停职禁闭+全面通报”的划界清理方式进行处理。

  “三种”常态深度护。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查纠整改工作思路,珙县公安局紧紧围绕队伍管理这个大课题和从严治警的大文章,通过定期召开警示教育课、常态设置“正反两面墙”、节点发送提示短信等方式,建立完善以正面激励、反面警示的常态引导氛围;通过“全域化村组警务”的强力推行、“一对一”全覆盖的警风警纪专项监督机制的强力运行、法纪督部门的强力监督,建立内部加外部、全县加全警的常态监督格局;通过“八小时外警属监督”工作的动态开展、“私人订制心理辅导”工作的动态推进、警员社会交往圈的动态掌握,建立绕警“全包围”的常态情况知晓,有效压缩全警违纪违法空间,有效减低队伍风险隐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