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国网四川电力绷紧防火弦“人防+技防” 巡查
2021年04月08日 14: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国网雅安供电公司利用可视化技术平台加强重要输电设施通道防山火监控。方关琼摄
国网雅安供电公司利用可视化技术平台加强重要输电设施通道防山火监控。方关琼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刘忠俊 高珩瑞 朱彬)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8日透露,四川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该公司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层级责任,采取“人防+技防”的特殊防火保电巡视,确保不发生负有责任的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海拔1800米的盐源县平川镇糯米沟村,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特巡小组正在对500千伏里月一二线333号至345号塔开展特巡。“虽然不久前才清理了线路通道,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防山火保电可是头等大事。”特巡人员刘兵寻了一处高点,用望远镜仔细观察输电线路通道情况。

国网成都供电输电运检中心员工用无人机排查电力通电火患。陈红梅摄
国网成都供电输电运检中心员工用无人机排查电力通电火患。陈红梅摄

  针对易引发山火的特殊点位,国网四川电力梳理有输配电线路的区域,建立重点防控区段台账,加强特殊区段、重要时段的防山火监测工作,对重点线路区域进行24小时蹲守,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

  “老乡,要注意防山火,不要乱用火,保护好供电线路。”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线路巡视人员韩武、杜海在射洪市新溪乡武显岩村开展35千伏桃洋线3号至7号杆线路防山火特巡。在上山的路口处,两人一边向过往的村民发放防山火宣传手册,一边耐心地向他们讲解防山火的重要性。

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乡城分部运维人员使用测风仪测量风速。刘洪华摄
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乡城分部运维人员使用测风仪测量风速。刘洪华摄

  在南充,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员工深入市辖三区六县(市)村镇,发放各类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资料,宣传清明安全防火及安全用电知识。围绕“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重点任务,利用政电联动微信群,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防灭火知识、文明祭祀、火灾案例以及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构建群防群治“朋友圈”。通过组织开展沿线群众护线员、信息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督促护线员做好通道维护、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其属地看护优势,进一步加码通道清理的群众协调力度,加快隐患整治进度,引导林(牧)区群众文明祭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

  此外,由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与凉山州气象局联合研发的凉山州“风力指数热力图”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动态展示了全凉山州334个风力监测点的风速、风向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数据。通过地图和坐标形式,直观展示所在县域监测点的最大风力数据和具体点位风力数据,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风力参考依据。目前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已在穿越林区及林区周边台区安装了1123台智能监测装置、182台微气象装置,实施综合监控,提升输配电线路火灾预警及处置能力。

国网资阳乐至供电公司向村民宣讲防山火及安全用电重要性。龙晓燕摄
国网资阳乐至供电公司向村民宣讲防山火及安全用电重要性。龙晓燕摄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技防”手段,组织公司专家成功研发“智能微小火源监控系统”,已在乐山多个区县试点安装。该系统利用4G和北斗通讯技术为传输通道,采用双源红外成像和热源成像两种成像技术,24小时不间断监控方圆3公里内的火险并预警。配合微气象监测功能,对日照、温度、湿度、雨量、风力风向等局部自然天气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为山火预警发布、山火蔓延分析、山火报警研判等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撑。该系统自试点安装以来已成功预警山火2起,防范火势蔓延1次,试运行效果显著。5月前,还将在乐山境内的山、林区等山火高风险区域再装200套。

  “防控山火关键时期,每多巡视一条线路和区域,居民的生活就多一份保障。”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无人机巡线员刘刚称,依托定点摄像头、无人机线路特巡等科技手段,重点检查火灾多发地区线路走廊,确保及时发现隐患,保障电力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据悉,全方位、多角度,国网四川电力构建起牢固的林区“防火墙”。下一步还将全力以赴继续打赢防山火攻坚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