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贡井:引入“悲鸿文化” 助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04月08日 13: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落成仪式现场(刘刚 摄)
落成仪式现场(刘刚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刘刚 李华 程洁)4月8日,自贡市贡井区举行了“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落成典礼暨“精微致广——徐悲鸿先生及师生作品展”活动。当天,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通过视频形式发来了祝贺词。

  据悉,本次活动是贡井区委、区政府落实各级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自贡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以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丰富特色文化内涵,提升文旅品质,增强区域文旅软实力的具体实践。

  “时值建党100周年之际,贡井区成功引入著名艺术机构——‘时代悲鸿’文化中心落户,是全区传承和发扬优秀文化艺术的一件大事。”落成仪式上,贡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亮介绍,贡井区因盐设邑,原名公井,始于东汉章帝时期,是盐商聚集地,两千多年的盐业生产铸就了厚重悠长的井盐文化。徐悲鸿先生被赞为“中国写意油画大师”,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先驱,是功垂后世、影响深远的艺术巨匠和一代宗师。“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贡井文旅产业发展将步入新台阶。贡井区将积极拼抢机遇,以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核心,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建设“川南城郊型旅游目的地”,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地区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品供给力和产业竞争力。

市民踊跃参观画展(刘刚 摄)
市民踊跃参观画展(刘刚 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徐悲鸿艺术空间”“自贡市贡井区文旅人才培训基地”“四川陶行知研究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品格教育实践中心”“成都中科科技创新人才研究院自贡分院”授牌仪式;集中签约了《科技创新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创业跨区域发展合作和贡井文旅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弘扬“盐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及研学旅行合作协议》等多个文化旅游共建合作协议;贡井区还为自贡市外十名文化艺术专家颁发了“贡井区文化艺术顾问”聘书。

  据了解,当天,《精微致广——徐悲鸿先生及师生作品展》同期开展。《奔马》《巴人汲水》《负伤之狮》等徐悲鸿先生的数幅国宝级画作首次亮相川南,将持续展出三个月,这为当地增添了新的文旅打卡地和艺术朝圣地。此外,“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将定期举办公益性艺术展览,展品包括国家级艺术大师和自贡本土艺术家的作品,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

  “既向自贡引入了各类文化艺术资源,又同步发掘自贡深厚的文化底蕴,共同碰撞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和IP,并以此为载体,助力自贡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自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的成立,将徐悲鸿精神与自贡深厚的井盐文化、红色文化、彩灯文化和自然资源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旅游+教育”新业态,将自贡文化和徐悲鸿精神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深深印入莘莘学子们的心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