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绵阳一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虚假宣传保健食品 被罚200余万元
2021年04月07日 20: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7日电 (记者 杨勇)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7万元,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11件,案值71.63万元,处罚没款396.32余万元……4月7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涛列出了一组数据,“数说”涪城区“春雷行动2021”成果。

资料图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资料图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此次“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从2020年12月15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止,在这100天里,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价格减负惠民等7个执法子行动,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

  “以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行动为例,通过摸排检查,我们对检查出来的11个大类221个品种、价值15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食品),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行了现场集中销毁。”周涛介绍,此外,“春雷行动2021”期间,查处的绵阳华尔晟商贸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和利用会议、讲座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案被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评为全省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案件典型案例。

  周涛介绍,2021年1月26日,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涪城区跃进路附近的一处体验场所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在体验场所内发现笔记本电脑一台,正在放映绵阳华尔晟商贸有限公司保健食品的PPT演示文稿,该电脑桌面上有宣传服用该保健食品前后对照效果的宣传图片等内容,现场还发现有未标明价格的多种预包装食品和保健食品出售,且当事人不能提供经营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当事人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

资料图片: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检查。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资料图片: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检查。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另查明,绵阳华尔晟商贸有限公司每天开展三场会议或健康讲座,每场会议(讲座)大概有20人左右,案发时约有3000人次参加了会议讲座。该公司播放的 PPT演示文稿,宣称海钰牌软骨素氨糖有修复软骨、增强骨密度、抗衰老、明目等作用,称海钰氨糖是“第四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指定产品”“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专供产品”等,但绵阳华尔晟商贸有限公司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文件证明上述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在利用讲座、会议推销食品时,绵阳华尔晟商贸有限公司为扩大宣传效果、提升销售额,在讲座过程中宣称其经营的食品、保健食品具有预防疾病、缓解疾病等功效,该公司的行为涉嫌利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之规定。

  该案的涉案货值金额合计203527.5元,计算违法所得为54549.5元。依据相关法律,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绵阳华尔晟商贸有限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54549.5元,处货值金额十倍罚款2035275元的处罚决定。

  周涛说:“这不仅展示了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专项行动的成果,更是为了遏制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良好有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