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珙县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07日 13: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大家一起合影。 张忠秋 摄
大家一起合影。 张忠秋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7日电 (吴平华 张忠秋 单梦瑶 邓雅维)近日,珙县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大家一起,去到了赵一曼纪念馆,在那里度过了深受洗礼的一天。

  早上八点,一行人从珙县融媒体中心出发,辗转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赵一曼纪念馆门口。穿着校服的学生、制服加身的政法干警以及慕名前来缅怀的市民,纪念馆前的空地上人头攒动。拥挤的人群很安静,大家纷纷让出一片通道,一位老人家手捧鲜花缓缓走向赵一曼雕塑。正准备上去问个明白,被通知我们单位的入馆时间到了,只得作罢。

  进馆后,大量的文物资料迎面而来,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下,那些文字、图片逐渐变得鲜活起来,我的脑子里不自觉出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的画面,深觉震撼。第一次被打动,是纪念墙上印刻着的陈达邦的一段话:“我同一曼同志在莫斯科分别时,她怀孕已经四个多月了,我建议解怀以后再回国,她坚决不同意,她说党的决定,不能还价。为了照顾她,我又建议我俩一同回国,她认为夫妻离别事小,求学的任务重大,劝我莫作此想。她的党性和原则性多么坚强……”1928年,新婚的赵一曼为了支援国内的抗战事业,怀孕四个月的她中断留学生涯毅然回国,辗转于上海、宜昌等地从事地下工作,于12月诞下独子“宁儿”,1931年春天,赵一曼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拍下一张合影后,将孩子寄养到陈达邦大哥陈岳云家,而自己则全身心投入抗战任务。自此,这对夫妻、母子生死两茫茫。一个瘦小的女子,因着崇高理想和民族大义,迸发出了常人所不能及的力量,这是怎样的一种信念感啊!反观自己,在娱乐化时代“打工人”的自嘲下,是否还记得最初的新闻理想?思及此,我陷入了沉思,赵一曼烈士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下,舍小家为大家,为共产主义事业义无反顾,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尚未完成,身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份子,我定要向先进靠齐,践行好记者作为党的喉舌、人民知音的神圣使命。

大家一起宣誓。张忠秋 摄
大家一起宣誓。张忠秋 摄

  参观进入尾声,大家站在了那封家书前。“1957年,原组织部工作人员为核实烈士身份来到四川宜宾,‘宁儿’陈掖贤方才知道赵一曼是自己的母亲。他去到当时的烈士纪念馆,在母亲写给他的家书前站了5个多小时,一边哭一边抄,直到管理员上前询问,他才说到‘我是殉难者的儿子’。于是在核实身份后,他从存放的日伪档案8856号文件中,获得了他母亲遇害的第一手资料,悲愤交加的陈掖贤拿起钢针,在自己的手臂上刻下了母亲赵一曼的名字。”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时光仿佛重叠,我试图去感受陈掖贤先生当时的感受,但同时也深知,我的悲痛远不止陈先生之万一。“后来,家书被陈掖贤带回家保存,纪念馆曾多次联系陈掖贤先生的女儿陈红女士,想要代为保管,但陈红女士婉拒了我们的请求,她要遵循父亲的遗愿,把‘家书’永远地传承下去。其实今天,陈红女士也来到了纪念馆,应该就在外面。”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参观完毕后,大家在赵一曼先烈的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激昂坚定的宣言,不仅回荡在绿意盎然的翠屏山腰,更回荡在我们心间,新中国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像赵一曼同志的英雄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他们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前赴后继,在这片苍夷而又热血的土地上,为祖国和人民而战,为中华崛起而战,他们不负党的信任,用生命捍卫党魂。如今,国家已迈入建党百年、十四五开新局的新阶段,我们要不忘革命精神,继承革命精神,坚持理想信念,继续烈士们的伟大事业,把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对英魂的无限敬仰,化为现实中不懈奋进的动力,用实干、敢干践行入党誓词,展现一个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合格中国人形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