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普格:“四个注重”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
2021年03月25日 16: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5日电 (叶志秀 麻足拉比)3月以来,凉山州普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充分发挥县大督查组的作用,全员下沉到防灭火一线,全面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普格县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普格县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是注重“点面线”结合,实行立体式督查。把全县13个乡镇中的48个村,确定为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村,大督查组46名干部分成5个督查小组,结合实际“1+1”或“1+N”包村到“点”督查;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大督查办根据各督查小组、县巡察联动小组反馈问题,不定期、针对性深入乡镇跑“面”督查;结合县纪委、县森防指办、县巡察办等督查巡察力量,督促乡镇等防灭火责任主体,自查辖区防灭火工作,自上而下成“线”督查,切实织密督查网。 

普格县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普格县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二是注重“查督战”结合,实行多角色督查。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乡镇、村组、卡点,全面检查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设施管护使用、扑火队伍建设等工作,查出存在问题45个,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运行“体检员”;以进入林区“七步工作法”等为重点,采取查看资料、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督导政策理解、流程操作、预案运用、资料规范等方面,督导纠正发现问题14个,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运行“督导员”;积极响应县委“带水下乡”号召,大督查组率先购买24个消防水桶,盛水奔赴一线带水督查,当好森林草原灭火扑火“备战员”。所有发现问题形成清单,上报大督查办,整理形成《督查周报》,实行通报问题整改“回头看”。 

普格县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普格县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是注重“说改办”结合,实行成效性督查。以县委“3•20”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会议精神为督查行动指南,把各项政策法规解“说”到位。督促乡镇清除破损标语横幅28条、新增宣传标语24条,指导8个乡镇、12个卡点严格执行进林区“七步工作法”,督导各乡镇严格执行“十户联保”,督促5个乡镇整改“五周五缘”清理不及时不彻底问题。自3月以来,共发现问题59个,完成督促整改47个、正在督促整改12个,把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对照县巡察联动组反馈森林草原巡察发现问题清单,督促乡镇整改31个问题,把反馈问题督“办”到位。 

  四是注重“制度规定”执行,实行约束性督查。绘制大督查组督查工作流程图,制定《督查工作例会制度》《督查行为规范》《督查工作考勤制度》等6项保障督查运行“紧箍咒”;下载安装“水印相机”,使用“现场拍照”功能,当天上传督查工作照至“县大督查微信群”,随时掌握督查人员工作动态;用“第三只眼”督查发现问题,并督促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规定因督查不力,导致火情火灾发生,则由负责包乡镇、责任村督查员共同承担连带责任。通过逗硬执行制度及规定,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