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青羊区:与年轻力量共建社区在地文化 社区办公区变身创业孵化区
2021年03月24日 14: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4日电 (吴平华 陈静 闫青)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战斗堡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大的功能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但在成都青羊区少城街道的宽巷子党群服务中心,你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创业的年轻人与社区工作人员在同一个空间办公,设计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探讨院落的改造。 

  为更精准地服务宽巷子社区的产业人群,去年以来,宽巷子社区聚焦年轻群体、服务青年创业,党群服务中心变身众创空间,为辖区增添一抹创业“潮”。 

  宽门社区众创空间 

  为创业青年打造温馨家园 

有活力、有温度的社区众创空间。陈静 摄
有活力、有温度的社区众创空间。陈静 摄

  最近,路过宽巷子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你会看到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前来办理事情的群众,还会看到几个年轻人在电脑上处理着文件,这里是宽巷子社区的宽门社区众创空间。 

  宽门社区众创空间位于支矶石街16号,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共六层。一层为“宽闲·社交咖啡+”,二层为“宽文·国风潮流馆”,三层为“宽艺·魔方展览厅”,四层为“宽创·文创工艺坊”,五层为“宽门·人才银行”,六楼为“宽娱·百老汇剧场”。空间集服务、宣传、教育、孵化四大功能为一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服务青年创业和企业发展为主题,为他们成长、创业、政策咨询、经验交流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去年以来,宽巷子社区以场景机会清单发布为契机,坚持“将社区营造成为最具生活、投资价值平台”的理念,在全国率先推出“COD”模式(以社区为导向的片区发展模式),系统构建“公共空间—街区—院落”场景矩阵,完善政校社企合作新机制,打造政、产、学、研、用、投一体化社区生活场景运营平台,让社区成为新兴产业应用的新综合场景,成为青年人创业的新舞台。 

  设计师吴鹏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11月,吴鹏迁通过社区机会清单,找到了落地项目。他为长顺上街251号院落设计的会客厅已经正式呈现了出来,受到了院落居民的好评。为避免街巷形态千店一面等问题,吴鹏迁还与成渝地区艺术设计师发起成立了“宽门·城事设计联盟”,实施“支矶石街·画生活”等主题街巷赋能计划,通过对街区历史文化、日常生活文化的保护培育和城市历史空间的整饬与修缮,延续历史风貌,保留城市记忆,创造经济价值,促进社区公共交往和社区凝聚力的形成。 

  立足产业社区 

  创业朋友圈“燃”起来 

  “我们不再是单纯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立足于产业社区,为辖区的产业人群服务。”宽巷子社区党委书记吴丽萍说,这里是一个众创空间,也是一个孵化空间,为初创的企业和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服务,让他们在宽门社区众创空间找到归属感。 

  宽门社区众创空间的发展定位非常清晰,宽巷子社区强化党建赋能、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构建“党建+创新创业”模式,编制涉及街区形态规划设计、空间整体运维、时尚咖啡、公共影院、亲子教育、少城市井生活圈云体验、便民生活服务等7项需求清单,已引进5家社区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四伎乐、哈哈曲艺社、小林文化等成都的文化IP都即将入驻众创空间。 

  小林文化创始人钟小林说,希望在宽门社区众创空间,与社区一起深入社区居民,挖掘可以呈现的在地文化,让老百姓发现身边的美。 

  据了解,下一步,宽巷子社区还将不断优化功能设置,定期开展人才沙龙、主题分享、创业培训等活动,为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落户安居、就业创业“一站式”等服务,着力构建一个有活力、有温度的社区众创空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