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消协:房屋租赁等成投诉热点 消费需谨慎
2021年03月14日 15: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4日电 (记者 刘忠俊)成都市消协14日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情况,房屋租赁、网络直播购物、教育培训和预付式消费等成为投诉热点,消费者在消费时需谨慎。

  据了解,2020年成都市消协组织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2047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0多万元人民币,受理来信、接待来访21140人次,接受锦旗或表扬信43面(封)。此次公布的投诉问题按性质分,质量问题占42.58%,价格问题占15.62%,售后服务问题占9.04%,虚假宣传问题占6.88%,合同问题占4.62%,安全问题占3.62%,假冒问题占1.62%,计量问题占0.99%,人格尊严问题占0.16%,其他问题占14.88%。与2019年相比,涉及质量、安全、合同、虚假宣传等的投诉比重有所下降,涉及价格、计量、假冒、人格尊严、售后服务等的投诉比重有所上升。投诉问题按类别分,排前5位的分别为生活、社会服务类占14.73%,食品类占12.47%,家用电子电器类占10.83%,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占10.11%,服装鞋帽类占7.41%。

  近年来,房屋租赁、网络直播购物、教育培训和预付式消费出现,传统网购平台购物直播购物也逐渐兴起,特别是教育培训行业长期以来需求旺盛,但相关纠纷也随之增多,虚假宣传、货不符实、售后维权难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汽配市场。资料图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汽配市场。资料图

  成都市消协表示,消费者要提升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多渠道查询了解经营者口碑,登记注册时间等基础信息,尽量挑选成立时间较早,口碑相对较好的经营者和公寓品牌;尽量选择可接受租金月付、双月付的房子,既能减少支付压力,又能降低租房风险;办理租金贷需谨慎,不要贪图便宜,通过租金贷的形式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房租;认真签订租房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保管好相关付款票据,如权益受损应保持理性,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建议选择集中式公寓,同时一定要到现场看房,以确定房屋及周边真实状况。

  在网络直播购物时,消费者要擦亮双眼,加强自我保护,量力而行,理性选择,不贪便宜,不被商家或主播的夸大宣传所迷惑,不随意点商家发来的不明链接。仔细甄别商家的信用等级、评价记录,充分了解商家的各种促销规则,提防商家刷单、刷流量,绕过商家套路。收货查验,谨慎签收。同时保存好聊天、交易、快递单据等记录,发生纠纷时,要及时与卖家或购物平台协商解决,如不能解决,要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消费者进行教育培训消费时,要注意查询培训机构是否合法正规,有无营业执照和教育培训资格,应选品牌实力强、信誉口碑好的培训机构。理性消费,细心识别,不轻信商家“名师助阵”、“包报名、包拿证”等自我宣传,不轻信口头承诺,任何承诺都应写进合同。参与职业资格类培训时,要事前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相关职业资格证报考条件,不可自行作假或为考证默许培训机构弄虚作假。同时,重视缴费发票、合同、宣传资料、视频截图等材料和证据的收集保存,如一旦发生纠纷,应先与培训机构协商,如不能解决,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针对越来越多的预付式消费投诉,成都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交易对象,警惕高折扣可能带来的高风险,不要被商家优惠折扣所迷惑,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理性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卡,尽量不购买或办理预存大笔金额的预付卡。要充分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与诚信度,切莫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应尽量与商家签订合同,签合同时还要仔细甄别合同中的不平等条款。了解预付式消费的各项规定和注意事项,避免因自身原因造成权益受损。每次消费后要核对卡内金额,并妥善保存好消费票据。如果与商家发生争议,要保持冷静,理性维权、合理表达诉求,对故意拖延推诿履行经营者义务的商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