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雨城: 夯实“六个环节” 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2021年03月11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1日电 (刘刚 雨宣)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雅安市雨城区夯实“六个环节”,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确保全区粮食生产安全。

  落实农机装备,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依托雅安雨城供销惠农农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化服务,在草坝镇建立“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实现病虫害统防统治。同时,开展机电提灌运行调查,强化机电提灌设备检修,对全区94座机电提灌站运行情况摸排,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建立台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确保机电提灌站正常运行,缓解春耕需水矛盾。

  落实耕地建设,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依托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开展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地力培肥,实现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提高土壤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藏粮于地”。2021年,全区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建设省级土壤监测点2个,土壤调查点26个,完成全区耕地土壤类别划分和耕地地力等级评价。

春耕现场(雨城区农业农村局 供图)
春耕现场(雨城区农业农村局 供图)

  落实农技服务,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普及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切实做到“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同时,以“两个替代”为重点,持续开展“四新”示范和“六良”配套,实现“藏粮于技”。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科技培训5场次,科技人员进村入户8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1.2万余份,培训农户3000余人。

  落实惠农补贴,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

  完善和落实粮食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新增粮食补贴向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倾斜,加强补贴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及时、足额补贴到粮食生产者手中,各类种粮扶持政策扎实落实,更好地调动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加强种子化肥监管(雨城区农业农村局 供图)
加强种子化肥监管(雨城区农业农村局 供图)

  落实农资储备,提升春耕备耕保障能力

  提前准备春耕物资,保障春耕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种苗)等农用物资的落实到位。因地制宜指导农户购买抗病性强的品种,实行种子、农药经营备案制度。目前,74家农药经营门店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并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8家经销商2021年大春水稻种子备案37个,35家零售商玉米备案340个/次,水稻备案40个/次,肥料储备1500吨,农药储备10吨。

  落实田间管理,确保春耕备耕有效开展

  加大春季田管力度,制定春季田管意见和技术方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监测,分类指导;针对疫情可能产生的影响,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以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技术,提高科学施肥水平,引导农民“科学、经济、环保”施肥,提高耕地基础生产能力,确保在减少化肥投入的同时,保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的要求,积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田间调查及防控工作,清除越冬病虫源,推广抗病品种,指导农户科学用药、精准施药,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量,为春耕备耕工作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