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青羊区:社区书记当董事长社区出资办企业 探索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
2021年03月11日 09: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1日电 (吴平华 吴茜 )老城区人口密度较大、居民结构较复杂,如何创新治理模式,推动社区发展治理机制破题、造血提能、服务提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基层街道社区一直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如今,青羊区府南街道开始探索一条新路径。

  10日,在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举行的主题为“旗心聚里·美好生活”街道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启动仪式现场,街道将在区委社治委的指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主导,构建社区生活服务平台、社会组织枢纽型平台、社区服务智慧平台,最大限度地整合空间资源、商业资源、社会资源,为社区发展治理造血赋能,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此外,街道还将启动“一街一巷一廊”空间更新和营造,提升辖区城市品质。

  街道负责人表示,加快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主导的新型社会服务体系,是街道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地落实的有力举措,将激发更多社会主体参与社区发展、居民服务,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旗心聚里·美好生活”街道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启动仪式现场。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旗心聚里·美好生活”街道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启动仪式现场。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社区办企业

  精准服务居民

  据了解,由社区独立出资组建社区企业,构建社区生活服务平台,这是街道探索新型社会服务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虽然商业服务平台众多,但都是以盈利为目的,而社区企业的性质是社会企业,完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目的,经营项目公开透明,运营收益将用于反哺社区发展治理,实现社区发展、治理和服务的有机融合”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街道在石北社区、战旗社区分别设立了两个社区企业,分别是成都邻聚里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和成都旗心聚社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社区企业将在老旧小区开展治理型物业试点,并在此基础上植入物业租赁、陪护养老、医养保健、家政保洁、生鲜配送、疏通维修、置换租借、无人售货等生活性服务。“未来,社区企业将培育成为社区公共空间、社区商业资源、社区新兴业态的整合供应商,培育形成新的社区商业模式。”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旗心聚里·美好生活”街道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启动仪式现场签约。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旗心聚里·美好生活”街道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启动仪式现场签约。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构建社会组织枢纽型平台上,街道成立社区发展治理中心,建立社区发展问题清单、社区发展资源清单、社区发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同时,社区发展治理中心将发挥其管理指导职能,通过专业孵化、培育、壮大一批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提高辖区各类组织的服务能力和运维水平,真正实现多方力量支撑社区发展治理。

  在构建社区服务智慧平台上,街道通过挖掘社区企业开展生活服务沉淀的各类数据,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为社区服务赋能增效,增强服务群众的便利性和覆盖面。(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