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川渝人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03月09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9日电(韩金雨 唐倩)2020年,党中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过去一年来,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创新发展、产业融合升级等方面,川渝合作也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全面铺开。

  “现在办理档案转出只需要登录四川人才网,依据档案记载出具相关证明,再不用多跑路、排长队啦。”2021年1月18日,毕业于重庆某高校的李彦雨高兴地说。2020年下半年考入四川省一家单位工作的李彦雨,最近刚刚办理了网上档案转出业务。提交申请半小时后,她就收到了确认受理的短信。

  从川渝地区人社信息化“两地通”,到社保卡“就近办”、招聘求职“一点通”,再到养老保险“就地认”和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川渝人社部门协同合作,推进川渝人社合作80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五件大事”,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年7月3日,川渝技工院校签约对口互派交流挂职协议。江维 摄
2020年7月3日,川渝技工院校签约对口互派交流挂职协议。江维 摄

  川渝聚力实现全领域深化合作

  “深化川渝人社合作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既是顺应川渝两地民心民意之举,又是在两地人社部门长期合作基础上的再提炼和再升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2020年是川渝人社部门合作的第十个年头,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紧紧抓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创新合作机制,建立“1+N”合作模式,签署70余份各类人社合作协议,实现了全系统联动、全方位合作。

  去年4月,川渝人社签署《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以合作协议为行动纲领,双方加强对接、反复磋商,确定了80项年度工作任务,形成了《川渝人社合作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事虽小,不为不成;道虽迩,不行不至。”宏伟的蓝图最终都要落实在一项又一项具体的工作上。胡斌表示,在确定任务清单后,川渝人社联手发力,抓早抓好规划对接,聚焦聚力毗邻地区,鼓励各地在川渝人社合作协议框架下广泛开展合作。

  联合举办第三届“大创慧谷”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川渝专家考察交流活动、“川渝共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宣讲活动、第二届西部HR能力大赛暨全国人力资源服务大赛川渝地区选拔赛……过去一年,川渝双方统筹聚力、通力协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到2020年底,各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不断刷新川渝人社合作深度和广度。

成渝两地创业者网络直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宣传代言。江维 摄
成渝两地创业者网络直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宣传代言。江维 摄

  关键聚焦推动重点领域有力突破

  “太方便了,再也不用跑到重庆去咯!”牛年春节前,家住成都市双流区的张大爷在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使用“四川人社”手机APP完成了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

  72岁的张大爷在重庆市社保局市本级参保,退休后回到四川老家居住,每当需要办理养老保险相关业务时,常常要去重庆办理,十分不便。“以往为了办理一项业务,往返需要一天的时间,如今只需要动动手指,几分钟就完成了。”张大爷连声感叹“太方便了”。

  一句“太方便了”道出了川渝两地广大群众的心声,也证实了川渝人社合作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好事。

  有全方位深化合作,就有重点领域突破。张大爷所享受的便捷服务既是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也是川渝人社2020年年度合作中的“五件大事”之一。

  去年5月,川渝人社部门对川渝地区人社信息化“两地通”、社保卡“就近办”、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就地认”、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等“五件大事”达成共识,并有序推动落实。同年9月底,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五件大事”短短4个月便提前圆满完成。

  双方开设“四川人社”“重庆掌上12333”两个APP的“川渝人社合作服务专区”,打通川渝两地人社网络,建成了信息平台,推动了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通办协办和服务双向延伸,实现人社信息“两地通”。

川渝人社合作“年度大事”时间轴。晏子豪 制图
川渝人社合作“年度大事”时间轴。晏子豪 制图

  双方开通社保卡信息查询、激活、挂失、解挂等事项就近通办业务,联合设立社保卡线下网点1071个。让两地群众无论在川渝何处,都无需返回发卡地办理业务,实现社保卡“就近办”。

  双方加强就业服务跨区域合作,常态化、动态化发布两地招聘岗位信息。2020年共举办网络招聘会24场,参与企业1万余家,提供岗位60余万个,实现了招聘求职“一点通”。

  双方开通川渝两地电子社保卡身份认证,通过系统对接和线上线下服务渠道融合,2020全年川渝互认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1万余人,互办养老保险关系转移2.2万人次,实现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

  双方统一川渝两地流动人才档案办理的流程和标准,共享业务信息,推动人事档案两地通办。2020全年线上办理人才档案业务14余万次,实现了流动人才档案办理“零跑路”。

  “五件大事”,既是两地协同推进年度工作成果的一个剪影,凸显了川渝人社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责任担当,也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成果,还是创新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等要求的有力探索。

  “天时、地利、人和”,当前,川渝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把人社工作放在战略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着眼国际国内环境新发展新变化,在国家战略棋盘上不断拓展川渝人社合作空间、广度和成效。”胡斌表示。

  未来,四川各级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规划纲要》,立足川渝、放眼全国,以小步快跑之势,按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键”,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