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铁投:全力构建“交通+”产业生态
2021年03月09日 16: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9日电(杜成)回望过去,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铁投”)不惧风雨、不畏艰难,在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齐头并进、砥砺前行,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四川铁投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设、“交通强省”等重大战略机遇,作为“交通强省”建设主战场的主力军,担主责、抓主业、强担当,到“十四五”末,力争发展成为交通服务型“万亿级现代企业”。

四川铁投集团投建的镇广高速建设现场。四川铁投 供图
四川铁投集团投建的镇广高速建设现场。四川铁投 供图

  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84位

  2020年,四川铁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7年来首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在2020“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184位。集团管理资产总额达到4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实现营业收入约1206亿元,同比增长4%。

  2020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在原有铁路、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将TOD开发作为四川铁投的主责主业。据悉,四川铁投全年完成投资约450亿元,其中主业投资占83%,为该省稳投资保增长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在铁路方面,四川铁投2020年投资建设铁路项目19个。其中川南城际铁路线上铺轨基本完成;汉巴南城际铁路、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成自铁路、蓉昆高铁等高效推进;成都外环铁路加快完成预可研报告;彭白铁路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牵头设立四川成渝中线铁路有限公司,代表四川参与长江铁路公司组建;研究筹备设立四川铁路发展基金,着力解决四川铁路建设发展的难题与瓶颈。

  在高速公路方面,四川铁投的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2020年在建高速公路项目15个,里程达1513公里,约占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的40%。其中攀大、峨汉(峨眉至峨边段)、成宜、广安绕城(先期开工段)等建成通车;续建沿江攀宁、沿江金宁、马久、泸石,新建古金、泸永等项目有序推进;镇(巴)广(安)高速跑步进场,王坪至通江段5个月就完成工程投资25%,漂亮书写了“铁投速度”。

  据了解,四川铁投高瞻远瞩树立“大交通”理念,全力构建“交通+”产业生态圈。在布局发展主业的同时,四川铁投审时度势抓好“数字转型”,全力推进“数字企业”“数字高速”“智能建造”等数字产业。

  据了解,铁投云控平台目前正在搭建,“数字交通产业园”意向落户成都东部新区,“四川铁投数字交通产业学院”正式揭牌。由四川铁投牵头,工信部、交通部、阿里巴巴、华为等单位参与的联合实验室正式运行;“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成宜高速“智慧高速”建设方案通过评审;蓉城二绕智慧高速验证段投入运行;全球首个路面施工无人机群作业在攀大高速试验成功;集团牵头投资组建的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

四川铁投集团投建的攀大高速建设现场,无人压路机在进行路面作业。四川铁投 供图
四川铁投集团投建的攀大高速建设现场,无人压路机在进行路面作业。四川铁投 供图

  “十四五”末管理总资产力争破万亿

  “结合发展实际,未来5年我们确定了‘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四川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勇表示,在2022年前,率先在全国建成可持续发展的铁路公路产业投资集团;“十四五”末,集团管理总资产达到10000亿元,年营收达到2000亿元,年利税实现100

  亿元,发展成为交通服务型“万亿级现代企业”。

  据悉,“十四五”期间,四川铁投将代表省级对铁路项目出资超800亿元;到“十四五”末,铁路板块资产规模将达到3650亿元。将加快推动成兰(成都至川主寺段)、成昆扩能改造(峨米段)、

  西渝、渝昆等铁路大通道投资建设;全力推动四川铁投主导的叙永至大村铁路、连界至乐山铁路、叙毕铁路(川滇段)、川南城际铁路、成自高铁机场段、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等项目建设;将成都环线铁路建设成为比肩日本东京环线铁路的精品工程。

四川铁投集团总部大楼。四川铁投 供图
四川铁投集团总部大楼。四川铁投 供图

  “十四五”期间,四川铁投将参与投资建设的公路项目达25个,其中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15个;到“十四五”末,预计四川铁投高速公路项目投资超2500亿元,增加运营里程2300公里,建成及在建里程超4000公里,公路板块资产规模将超4000亿元。将全力推进沿江、镇广、峨汉、古金、泸永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如期通车;重点跟进西昌至香格里拉、西昌至宁南、宜宾至泸州段扩容、G93泸州至川渝界扩容、汶川至川主寺、金口河至西昌、成都至汶川扩容、乐山至资阳等高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由四川铁投投资建设的镇广高速王通段将在今年底如期建成通车,并建成一条革命老区的“红色高速”“数字高速”和“品质高速”。镇广高速北连陕西、途经革命老区巴中和达州、直抵“伟人故里”广安、南接重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通道项目。

  在TOD综合开发领域,四川铁投将依托投建的铁路、公路枢纽和站点,实施TOD综合开发建设,将成昆复线西昌西站、成自铁路资阳西站、川南城际铁路泸州北站、宜宾西站、自贡东站、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以及外环铁路东部新城站7个站点确定为首轮开发目标;整合现代交通与商务、商业、人居、教育、旅游等资源,构建真正意义的“交通+”产业生态。

  据透露,四川铁投将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与“交通+”产业深度融合为牵引,以提升产业链、管理链、服务链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导向,深挖广拓应用场景,大胆探索商业新模式。在“十四五”末,实现交通产业数字化,使数字化交通产业成为企业盈利重要增长极,推动集团转型升级为交通服务型现代企业。

四川铁投集团参与投建的成渝高铁。四川铁投 供图
四川铁投集团参与投建的成渝高铁。四川铁投 供图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唐勇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四川铁投大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四川铁投推动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舞台”。

  “其实,四川铁投近几年投资建设的很多铁路、高速公路项目,都是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而展开的,比如投资建设、去年底建成通车的成宜高速、广安绕城(先期开工段),主导建设的川南城际铁路等等。”四川铁投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四川铁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这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大大助力和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其中,连接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四市的川南城际铁路全长212.6公里,分为内自泸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和自宜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分别预计今年6月底和2023年底建成通车。

  川南城际铁路全线建成后,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同时,川南四市至成渝两地将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将推动川南城市群快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唐勇表示,四川铁投将继续紧抓历史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进“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建设,投资建设一批具有牵引性、基础性的重大项目,在“交通强省”建设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夯实主业优势,提升主业能级,从而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