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锦江区统战力量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
2021年02月25日 19: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2月25日电(黄进喜)自2012年开展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以来,在成都市锦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锦江区委统战部作为锦江区委对口支援工作的牵头部门,广泛发动区内统一战线和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构建“一帮一”联动帮扶机制,聘任民主党派代表担任“荣誉村长”,搭建“云端”线上消费平台等方式,有力助推了炉霍县88个贫困村2364户10019人成功脱贫,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余元,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摘帽任务。锦江区委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飞地+众筹”社会帮扶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社会扶贫示范案例,“锦江区委引领民主党派创新脱贫攻坚模式”项目获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奖。 

  率先建立全省“一对一”联动帮扶机制 

  锦江区组织全区街道、主要部门、重点行业、品牌社团、龙头企业、爱心家庭6大主体299个单位与炉霍县相关部门、乡镇、贫困村建立“一帮一”联动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和社会各界的资源优势,着力将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引入炉霍,将炉霍建成康北教育中心,吸引周边县城就读生2100人,帮扶县妇计中心成为四川省民族地区第一家“二甲”妇幼保健机构,县人民医院、藏医院肛肠科、骨伤科成为康北特色专科。炉霍县交纳村成为全省结对帮扶示范村。 

  聘任“荣誉村长”带领贫困村脱贫奔康 

  锦江区委统战部优选民盟、民建、致公党等近20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担任炉霍县贫困村“荣誉村长”,募集发展资金,链接发展资源,发展“荣誉村民”和“爱心亲友”。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家民意企业负责人、500余名爱心人士担任“荣誉村民”,构建成了1000余个爱心帮扶“朋友圈”,汇聚上万名“爱心亲友”。打造四川涉藏地区第一个社会帮扶贫困村飞地产业园,实施产业、教育、医疗等各类帮扶项目100余个。其中,飞地智能蔬菜大棚30座,飞地崩科旅游酒店4家,飞地梅花鹿、牦牛、蜜蜂养殖基地各1个。累计募集社会资金物资合计3000余万元,产业发展资金1200余万元,惠及民众10000余人。 

  构建首个全国线上平台开展消费扶贫 

  锦江区委统战部还创新构建了“云端上的农庄”“云端上的艺术馆”等线上模式,将炉霍的农特产品、唐卡画作、文创产品,旅游文化资源推广到省、市至全国,助推炉霍县农特产品消费、乡村旅游发展。通过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示范带动,开展线上消费,每年为炉霍销售扶贫农特产品近5000万元。因疫情和汛期影响,炉霍高原有机小番茄滞销,依托“云端上的农庄”电商平台向全区推广,销售小番茄近5万斤,金额40万元。协调爱心文化传播公司,汇聚艺术家爱心,将炉霍县特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风情融入到乡村、景区、街区特色打造,通过“云端上的艺术馆”有效推广助力炉霍县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点燃“新引擎”。其中“汉藏一家亲•锦炉一家人”和“吉祥•天绘”唐卡实训基地纪实片案例,双双荣获中央统战部、人民网开展的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奋斗有我”随手拍活动一等奖。 

锦江区委统战部 供图
锦江区委统战部 供图 

  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爱心扶贫济困 

  锦江区委统战部依托统一战线自身特点和成员的资源、智力、人才等优势,汇聚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爱心力量。协调民主党派、爱心人士链接宋庆龄基金会、小平基金会、四川省红十字会、中国人寿等社会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促成贫困生助学、少儿大病救助等多个公益慈善项目落地炉霍,资助资金500余万元;民建锦江区总支企业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工会捐赠资金100万元,帮助炉霍县总工会建设帮扶中心、服务中心和维权中心;民建锦江区总支发起“善道筹”医疗救助平台,免费为特困人群患重大疾病众筹医疗费用,共帮助13300名重疾患者筹集爱心捐款14565万元。疫情期间,为炉霍县捐赠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新型冠状病毒lgG/lgM测试剂盒、医用手套等紧缺的抗疫物资,价值30余万元,为炉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