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古蔺:凝心聚力 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1年02月22日 14: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2日电 (邹立杨)2020年,泸州市古蔺县围绕“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紧紧围绕省市县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县域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推动统战工作扎实开展,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0年,古蔺县民宗局上争资金总额502万元,实施脱贫攻坚民生帮扶项目19个,在全县少数民族村寨新建及改建道路121.35公里,安装节能路灯500盏,新建少数民族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为153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助学补助41.6万元。

古蔺县第12届“团结杯”少数民族运动会。
古蔺县第12届“团结杯”少数民族运动会。 

  多面出击,确保帮扶实效。一方面,古蔺县委统战部与马嘶苗族乡茶园村、石屏镇刘家村形成定点帮扶,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并投入到养殖、果树栽培等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另一方面,为困难群众拓宽销售平台,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基础上,搭建电商平台2个,全年销售农产品等1500万元。

  汇集侨力,贫困村变“旅游村”。协助做好四川省侨联定点帮扶工作,为古蔺县永乐街道西华村引进侨企、侨捐资金624万元,撬动交通、农业、水务等项目资金550余万元,硬化通村公路7.2公里,生产便道6.68公里,入户便道2.2公里,新建水池15口。打造乡村旅游和发展致富产业,发展养牛产业3个,发展羊肚菌种植320亩、特色水稻1200亩、特色柠檬50亩等农业产业。

古蔺县茅溪镇乡贤文化促进会授牌仪式。
古蔺县茅溪镇乡贤文化促进会授牌仪式。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为全力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古蔺县委统战部通过微信群等宣传号召,组织引导统战人士参加抗疫一线志愿活动2000余人次。凝聚统战人士智慧力量,编写“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等“土味”防疫宣传标语,充分利用顺口溜、标语、村喇叭、肺炎防控宣传车等“小”法宝,防疫宣传普及至山村旮旯,被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通过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全县非公经济、乡贤等统战人士捐款捐物2500余万元。

  坚持抗疫工作重在“防”,持续开展海外归国人员信息摸排上报,主动了解归国人员实际困难和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归国人员实际困难。引导宗教界人士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全县10个宗教场所进行全覆盖、不定期、不定时检查。通过现场演练、专家培训等方式,对全县宗教场所等进行全员防疫培训。

  打赢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联系古蔺实际,采取错时出工、网上培训等方式,为农作物、经济作物适时栽种做好后勤保障。根据民族村寨特色,引导群众防疫生产两不误,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发挥苗绣优势,组织绣娘在家刺绣,日收入达百元以上。

古蔺少数民族同胞同心抗疫及复工复产。
古蔺少数民族同胞同心抗疫及复工复产。 

  搭建平台,全力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异地商会等平台,宣传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并为投资意者提供保姆式服务。设立县、乡、村乡贤会29个,会员574人,实现乡联会组织县域全覆盖,为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就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协助做好特聘村主任任职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资金等保障,全县2020年聘任特聘村主任111名。

  强化管理,维护宗教民族和谐稳定。按“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依法管理、保护合法、制止和打击非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工作思路,牢牢抓住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个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2020年,成功举办古蔺县第十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箭竹苗族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乡镇,大寨苗族乡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模范集体。

  借外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出击,借助西南医科大学资源,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同心实践基地攻坚协议》,在古蔺县太平镇、大寨苗族乡创建“西南医科大学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基地”,为古蔺医疗等提供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农工民主党省委会等到蔺捐赠活动,仅农工民主党省委会就捐助医疗教育物资1200余万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