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阿坝汶川县:打造愈发闪亮的旅游品牌
2021年02月19日 16: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接受采访。
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接受采访。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9日电 “2020年,汶川接待游客675万人次,旅游收入33.7亿元,旅游从业人员2万多人,旅游业对GDP的贡献达到了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5元,旅游的直接贡献有38%。”近日,在谈到汶川县康养旅游发展时,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表示。

  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汶川,南距省会成都110公里,属成渝地区1小时生活圈,为当地康养旅游发展提供区位优势;汶川位于西南宜居带,平均海拔800至1300米,森林覆盖率56.85%,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8%以上,年均日照1600小时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特别适宜休闲康养、观光旅游。

  汶川还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孕育了动物活化石大熊猫、植物活化石珙桐以及金丝猴、雪豹等国家级珍稀动、植物,以汶川甜樱桃为代表的“汶川三宝”、“大土司”黑茶等特色产品享誉全国;汶川文化底蕴深厚,迄今已近2200年郡县史,古时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被称作“无忧城”,孕育了灿烂江源文明和藏羌文化、大禹文化,茶马古道、姜维城等遗址历史悠久。

  近年来,为了壮大康养产业,汶川以创建“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总抓手,坚持“两大胜地•两大内环线+文旅小镇”的总路径,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面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

  从2012年起,汶川每年设立1000万元旅游产业专项发展资金,2020年增加至2000万元,已建成1个旅游集散中心、4个游客中心、8个咨询服务点,农村公路通畅率达100%;改造提升旅游厕所30个,整改安装全域全景图、导览图等标识标牌1000余个;建成汶川智慧旅游平台和大数据中心,上线智慧旅游APP,实现旅游服务现代化。

  为推动包括康养旅游在内的全域旅游发展,汶川推进“生态+旅游”“产业+旅游”“文体+旅游”“交通+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同时突出“城市品牌”,高质量推进旅游业发展,例如常态化举办樱桃采摘节、大禹文化节、熊猫O2音乐季等地域标志性主题活动。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汶川逐步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文旅融合花开遍地,聚焦“乐活、环保、休闲、养生、静居”十字内涵,在南部推进以家国情怀培育和森林康养为核心的“4+2”康养避暑胜地建设,在北部推进以户外运动和无忧花果山为核心的“1+3”特色体验冰雪胜地建设,构建起处处是风景,四季皆可游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旅游发展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映秀镇带动老百姓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全产业链发展,老百姓生意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多,‘七村一社区’集体经济连续4年分红共计560万元;汶川北部片区的民众,通过旅游带动,实现甜樱桃销售收入5亿元;漩口镇的赵公村,民众通过经营民宿、农家乐,要比其他村民每年要多2万元的收入。”旺娜说。

  据介绍,前不久召开的汶川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汶川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旺娜表示。“十四五”时期,汶川将聚焦“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按照“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总体思路,以创建“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总抓手,持续提升“两大胜地•两大内环线+文旅小镇”建设水平,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面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将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在大品牌、大营销、大配套、大通道、大业态、大服务等六大方面接续用力。”旺娜表示,确保到2025年,汶川高质量建成以乐活、环保、休闲、养生、静居为内涵的“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面建成南部避暑胜地、北部冰雪胜地“两大胜地”,让汶川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标注的家国情怀之光、熊猫家园标注的生态文明之光、大禹故里和古羌文化标注的历史文化之光在“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旅游品牌中愈发闪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